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个结合”不让“两学一做”走过场

胡军

2016年05月25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衡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得好不好、“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看问题“改”得是否到位。近日刘云山同志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要对准问题去、带着问题改,把学习教育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指明了路径,为防止出现形式主义、走过场现象提出了要求。

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提高支部战斗力。建强基层党支部,既是开展 “两学一做” 的前提,又是目标。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力度,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做到整顿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大经费投入,建好活动场所,让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址议事,提高党组织影响力。坚持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从严格规矩、严肃纪律入手,解决党内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健全的问题,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

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党员先进性。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两学一做”的主体,是从严治党的根基。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特点,对照 “四讲四有”标准,制定具体的岗位要求,搭建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员意识,切实解决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之际豁得去。结合民主评议党员,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使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切实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做起来。

同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处在服务群众的前沿和一线。“两学一做”效果好不好,最终要看群众满意度高不高。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真心实意地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愿望,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积极为脱贫致富出主意、找项目、帮技术,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好交通、饮水、就医、上学、务工等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解决好基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着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气象和新面貌。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问题牵引,坚持“三个结合”,切实解决好基层党组织不强、党员队伍不优,服务群众不实的问题,才能使“两学一做”具体化、接地气、见实效,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