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太复杂”根子还是思想“不纯粹”

陈媛

2016年05月25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班至今已有7个月,却始终没能领到工资——此前,陕西省周至县173名新招录的在岗教师也曾向多个主管部门反映这一情况,却一直没有结果。直到近日,此事被当地媒体曝光,才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5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上班7个月,未发一分钱,向多个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在统一的回复中“一等再等”,直到此事被媒体曝光,县委县政府立即作出回应。之后的事情就比较“暖心”了,政府考虑周到,关心体贴教师生活,工资先预支,随后全部补齐,并开始正常发放。媒体曝光,领导重视,主管部门高效办理,如此套路早已“耳熟能详”。至此,事情看似已经“妥善解决”,但“审批太复杂”的结论或许并不能成为事件的满意结局,背后折射的权力“冷漠”,值得认真反思。

不可否认,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审核发放确实复杂,需要多个部门签批盖章、审核认定。但一句“审批太复杂”是否能成为工资迟迟不能发放到位的“完美托词”,则需要进一步考证。从记者调查情况来看,陕西省周至县的教师工资审批手续确实“复杂”,需要准备的文件资料就多达5份,有些表格的申领、填写、审核还需要在县人社局、教育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兜兜转转好几圈。不仅如此,每个程序环节,审核签字还需要在科室之间、局长之间“挨家挨户”过一遍,这一圈程序走下来,办事效率自然高不到哪里去。

乍一看,周至县给出的“审批太复杂,工资没到位”的说法也符合客观事实,但仔细一想,这一说辞又难以立住脚。一方面,在大力提倡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大背景下,很多事项的审批手续都在简化,便民大厅的“一站式”服务叫得响亮,足不出户的网上审批也很流行,为何工资审批手续却如此繁琐,部门转圈审批,领导挨个签字是否真的有必要?如此办事流程是对工作的规范化改进,还是对简政放权的“充耳不闻”,如果不是因为思想上“私欲”占上风,舍不得手中“印把子”上的那点权力,审批又怎会如此“复杂”?

另一方面,暂且不论工资审批手续是否合理,必要的程序该走,但是否真的需要“一等再等”、一拖再拖却很让人怀疑。工资迟迟不发放,为何教师多次反映不解决,媒体一曝光,事情就立马办好、办妥、办到位?如果不是迫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压力,害怕因此事“丢帽子”、受处分,事情还会解决得如此迅速吗?无论是对比媒体报道前后的巨大反差,还是对比其他县区的办事效率,周至县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的作风病,以及对简政放权“暗度陈仓”的障眼法都欲盖弥彰,而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思想“不纯粹”,服务的意识树不牢,为自己想得多了,考虑他人就少了。

找准病根才能根治病痛。治疗审批“拖延症”,关键还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净化心灵,纯洁信仰,心存敬畏、用权为民,真正将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为民原点,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更暖心的“获得感”。同时,各级监督检查部门要履职尽责,对那些思想“有杂质”的及时敲敲警钟、提提醒,对那些行为“有偏差”的及时处理到位、不留情,引导各级干部端正思想态度,尽其责、履好职,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