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要因材施教

李逍遥

2016年05月24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9日,湖南娄底市110余名在职厅级和正处级干部迎来一场特殊大考。考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不合格者须及时补考,成绩还要录入党员干部档案。同样规格的闭卷考试,还将在近期覆盖娄底全体党员。“以考促学,以学促干,以此来检验我们前段时间学习成果,推动下一步学得更扎实。”带头参加考试的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说。(人民日报 5月24日)

所谓因材施教,就是要根据不同对象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实施教育。只有重视个体差异,采用行之有效的办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党内教育同样如此。当前,“两学一做”如火如荼的开展,各地各部门都掀起了一阵学习的热潮。然而,要让“两学一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需重视党员身份、职业、文化等实际情况,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真正达到理想的效果。

丰富教学模式,让“两学一做”灵活化。由于“两学一做” 的学习对象覆盖全体党员,而广大党员都处于学习工作生产的第一线,难以抽出大把时间进行系统化学习。此时,就要避免“一刀切”和“大锅煮”的教学模式,可以采用集中学习、分散教学、网上教学、帮带学习、自主学习等方法,既实现了学习的目的,又达到了学习的效果,让广大基层党员学习工作两不误。

拓宽学习渠道,让“两学一做”实效化。面对年轻党员爱上网、接受能力强的特点,可以通过搭建网上学习平台、微信宣传平台、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加大“两学一做”的宣传,帮助广大年轻党员及时了解“两学一做”的学习内容、开展的情况,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和事迹,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对离退休党员和年龄偏大的党员,可以采用集中学习的方法;对行动不便的党员,可以采用送课上门学习的方法。总之,拓宽学习渠道,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得到洗礼,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端正学习态度,让“两学一做”自觉化。态度决定一切,只有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才能真正从内心认同学习,才能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只有端正学习态度,才能把握党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做一个“好学生”,在工作中做到勇于上进,争当表率;才能知行合一,真正践行好“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纯洁党的思想作风,提高党员的思想意识,保持党的先进性。只有明确党的要求,把握学习方向,厘清个体差异,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有的放矢,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真正让“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