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待“僵尸官网”必须零容忍

朱波

2016年05月23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5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没头没尾’,上级政府、下级部门都不知道哪个机构管;‘没规没据’,政府网站怎样管理、如何规范,制度层面没有具体规定;‘没钱没人’,许多基层政府网站建设缺乏资金支持,管理上多是政府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存在无序生长的情况。因此,从2015年3月起,安徽省已关闭各级各类政府网站1938家,其中大部分为基层政府部门网站。最新的网站普查显示,安徽省内政府网站的合格率已达到94.09%。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无疑成了任何一个组织或者个人向外展示自己的工具,但互联网不仅仅是工具,更应该是一个生态系统的平台。政府部门与时俱进,开通官方网站,一方面,能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并提供在线交流,让普通老百姓不用去各个政府单位,就能在线获得相关的服务;另一方面,也方便公开政务信息,有利于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可以说,政府官方网站,既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便民服务和监督执行的窗口。

然而,有的政府办网站多为应付“任务”,某些部门工作作风僵尸化,网站长期得不到及时更新、维护和管理,以至于成为无人问津的“僵尸网站”,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同时,也不利于官方消息的及时发布。

笔者曾和不少政府网站负责人聊天时了解到,政府网站之所以出现“僵尸网站”,一方面缺少足够的资金来进行网站维护和更新,另一方面没有合适的技术人才来管理,很多单位网站就靠办公室那班人马兼职管理。隔行如隔山,自然办不出什么好网站。

“僵尸官网”之所以存在,说到底,还是“惰政思维”在作怪。正是在这种思维下,对于群众关心的信息,诸如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状况等等,有的地方总是采取“选择性”回答,甚至奉行一种“能少说就少说、能不说就不说”的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工作态度;而对于群众亟需解答的问题,诸如“市长信箱”“问题咨询”“联系我们”这些本属亲民的互动栏目,却大量存在“涉密”“不宜公开”等托辞,以此搪塞群众。

用安徽省政府网站负责人梁冰的话讲,政府办网站实质上就是网上政府,其目就是让管用的信息及时在网上公开透明,并建立起政务大数据,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但在长期的实践中,常常有一些政府部门不愿意将信息公开,不愿意把一些数据放到网上,即使后台统一管理,也无法真正建立起政府数据的资源共享。既然政府部门自身信息进入壁垒“僵尸”的状态,信息不公开、数据资源不能实现共享,还不如一关了之。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要求“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必须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因此杜绝“僵尸官网”,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也是依法治政、依法行政进程中的必备之举,千万别拿无知当任性。

说句内心话,政府网站不仅代表了政府部门的形象,还承载着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网站真正的“大数据”是聚焦老百姓亟需解答的问题,也许这才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终极境界。政府如果花了钱给老百姓带来“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僵尸”“睡觉”网站,以至于将政府网办成了地方领导干部多出镜的“露脸”网站,那么,最终只能招来老百姓的唾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