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儿子治病受贿说明权力病的不轻

武西奇

2016年05月23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日庭上,刘显明认罪并表示后悔犯下的罪行。刘显明供认,贿款的绝大部分都用于给儿子治病。有不少与轻工集团有合作项目的行贿人贿送的财物都是“给儿子治病看病”。(信息时报)

据刘显明的辩护律师称,其儿子在未成年时已罹患重病,一直需要高额的治疗费用。如果情况属实,刘显明为儿子治病捞钱,虽符合人的情感和本性,但这种不计后果的父爱,恰恰说明权力病的不轻。

俗话说得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与轻工集团有合作项目的行贿人,之所以给刘显明送钱送物,醉翁之意恐怕不是给他儿子治病看病那么单纯,多是冲着他手中权力来的。试想,如果刘显明没有为他们谋利的权力,这些人会不会大发善心,也许还得打个大大地问号。

按照相关司法解释,受贿罪的构成有两个要件:一是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目的是非法占有公私财物;二是客观方面表现为利用职务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至于是为母买药也好,还是为子治病也罢,均不影响案件的定性。

从检方指控的情况看,刘显明受贿110万元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实,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严惩。毕竟,法律是公平公正的,绝不会因他救子心切而网开一面,更不会因他一时糊涂而法外开恩。依法对其追究刑事责任,既是对刘显明不收敛不收手的一种教训,也是给其他领导干部敲响的一记警钟。

揆诸现实,在亲情上栽跟头的官员,刘显明不是第一个,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例。究竟该如何处理好亲情关系,希望领导干部千万不要犯糊涂。否则,听任权力被亲情绑架,一旦伸了不该伸的手,不仅会使自己面临党纪国法制裁,而且会让家人备受别人指指点点。可以说,变了味的亲情所酿出的必然是一杯苦酒。

刘显明由主席台站到了审判台,他用惨痛的教训告诫各级干部:树立正确亲情观,也是为官必须具备的操守。像毛泽东同志那样,始终坚持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把这三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让亲情变成以权谋私的“砝码”、权钱交易的“幌子”,才是避免悲剧守住幸福的护身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