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理论宣讲需要生动的“有理讲理”

董宏达

2016年05月23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今年2月开始,一个叫“有理讲理”的栏目登上《吉林日报》重要版面,走进吉林卫视和吉林人民广播电台的演播间。3家主流媒体还把相关信息和理论文章进行全媒体传播。“我们创新理论引导和表达方式,打造有影响力的理论品牌,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覆盖社会、落地生根。”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福平说。(5月20日《光明日报》)

理论宣传没有固定模式,但有其基本规律,即与时俱进,适应时代要求。吉林省创新理论引导和表达方式,打造有影响力的理论品牌,无疑是一种理论宣传模式的探索,这种探索紧扣时代脉搏,把落脚点放在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覆盖社会、落地生根上,可谓一种智慧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他强调:“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其中一项重要任务,便是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促使其广泛传播和渗透到意识形态的各个方面,指导和引领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建设。

“有理讲理”是理论宣传模式的创新。要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必须使它为广大社会成员所理解和接受,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和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方式和手段,在广泛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感召力和亲和力。吉林省提出利用媒体传播“有理讲理”,就是“要把重大的理论问题和重大的现实问题融合到一起,从人们所渴望解决的问题出发来讲你的道理,这样就能够做到理论的‘春风化雨’。”春风化雨是理论宣传的最高境界,以通俗的解读让人们潜移默化地理解领悟理论的真谛。

“有理讲理”是引导群众工作的有效尝试。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党的群众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的真谛和要义是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处理党与群众的关系,同时也是正确处理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与被领导的群众的关系。“有理讲理”的宣传模式,通过通俗的事例解读,把深奥的理论问题大众化,进而让人民群众信理讲理,做事有了遵循。

“有理讲理”引导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比较抽象,而其根本要义把党的理论思想用行为体现出来,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基础。在理论宣传中,应着力讲清楚二者的内在联系,引导人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理讲理”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促进在实践中的功效。期待着“有理讲理”在理论宣传上,不断拓展影响力,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先导作用,进而促进对解决现实问题在思想上形成统一意志,在春风化雨中形成共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