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公务员百万“奖德金”无需过度揣测

王兆才

2016年05月20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6日、17日,林继排先后为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三高校的30多名师生颁发了超5万的“奖德金”。这笔钱来自他以个人名义设立的“道德基金”,用以奖励道德品质突出的高校师生。“奖德金”总额超过百万。(5月20日 新京报)

媒体的持续关注,无数网友的围观,林继排这位百万奖德金的设立者想不红都不行,而促成如此声势的重要原因,是“公务员”这个扎眼的身份,“红”的结果,有着更多无端的揣测和质疑,也让这件好事一时间不得安宁。

固定年收入五万元左右的公务员与百万元奖德金之间,人们怎么想,怎么认为这不该是公务员能承受得起的,除非有其他收入来源,从林继排的自信回答来看“我的钱来路正,不怕查”,想必他早已做好了被质疑的准备,随时能接受有关方面的调查核实。

由自己的技术专利费,加上妻子做生意挣得钱,这也许是他“高调”捐赠的“底气”由来,不过人们或许不愿意看到“公务员”这种高调,因为在公众的直观印象里“公务员”与“贪腐”更多的联系在一起,这百万奖金,如果不能“澄清”,也许会促使更多负面舆论的发酵。

在这个当口,舆论的质疑已经漫天飞舞,公众的“探底”有其合理性,然而当事实呈现在眼前时,是不是可以还给百万奖德金一片“静”土,让它在德治的今天释放出该有的正能量,而不是被舆论牵引到其他方面,失去该有的存在意义和价值呢?

当然,公务员的高调捐赠,一时间人们还无法接受,但公务员也有做慈善的机会,在这个传播时代,为何容不下公务员的这种慈善呢?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公务员的慈善这么容易被炒热,这么容易被曲解,可能来自于公众对公务员这一群体的高度关注,是反腐深入人心的一种表现,不过也该反思一番,对于公务员百万奖德金,公众的视角是不是该放在所传递出来的正能量方面,而不是过分关注“公务员”这个身份呢?

这个时代要放大的是慈善本身带来的正能量,而不该是某个点的过度揣测,虽然对于敏感身份有调查核实的必要,但在公务员百万奖德金这上面,还请留一片“静”土,让慈善焕发该有的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