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引用古语“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告诫谁?

王翠兰

2016年05月2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密切关注的问题,深刻地烙印在他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他借古警今,引用古语“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告诫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言之谆谆,发人深思。

习近平深刻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是清代的官场上流传一句谚语。这“三爷”,并非一个人,而是指三种人,即“子为少爷,婿为姑爷,妻兄弟为舅爷”。以笔者之见,这句清代谚语的本意是,从政为官应慎用权力,不要轻易任用少爷、姑爷、妻舅等至亲,到头来,弄不好会丢官毁家,即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落马,全家被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纵观古今,此类例子屡见不鲜,在当下,许多落马贪官就是这样的典型,其人生路径,往是“从全家腐,到全家覆”,继而出现“全家哭”,“一人倒引来全家倒”,台上台下两重天。

纵观近年来查处的大案要案,许多贪污腐败行为中往往有官员家人参与其中,有的是“夫妻档”,有的是“父子兵”,有的是“兄弟连”,有的则是“全家总动员”。比如,相怀珠 “丈夫弄权,妻子捞钱 ”;刘铁男“子承父业,前腐后继”;刘志军“兄弟联手,演绎腐败”;郑筱萸 “妻子儿女,悉数上阵” ;蒋尊玉“‘全家腐’导致‘全家覆’” ;周永康与其贪腐亲友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等等都是其中突出典型。“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纵观贪官的“政治江湖”,很难找到“一清二白”的家庭。“家族腐败”花样翻新,危害极大,可用“腐败到家”来形容,其结果必然是“家破人亡”,其中教训极为深刻。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习近平苦口婆心寄语各级领导干部,“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更具现实意义。希望广大干部深刻理解其中的深意,严格自律,约束亲属,防微杜渐,清廉从政,以清廉形象和纯正家风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否则,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等待自己的必然是“废职亡家”的结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