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变、贪、腐、横”集于一身说明什么

米博华

2016年05月19日16: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变、贪、腐、横”集于一身说明什么

这是一个重要的判断:“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它告诉我们,某些腐败现象出现绝非偶然,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的内在联系尤为值得注意。

这应该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条重要经验。

领导干部和领导工作,通常少不了政治、经济、生活、作风这四个关键要素,少不了处理各种复杂利益关系。因此,全面了解一个干部,也必须由表及里地观察。常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正气是内在气质,清风则是外在表现。一般来说,生活腐化放荡之人,大约不会有什么健康情趣;而一个贪财如命、欲望横流的人,做出胆大妄为、铤而走险之事,一点也不奇怪。

归纳一下,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认识:

政治蜕变,表现为“三观”发生错误,以非为是,以丑为美,抛弃进步和向善的取向,推崇“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己所不欲,也施于人”。

经济贪婪,是错误“三观”支配下的必然选择,其典型表现是,不择手段攫取大量的财富。金钱是他们心中唯一的目标。

生活腐化,当一个人完全被贪婪欲望驱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是热衷醇酒妇人,欣赏奢侈糜烂,没有任何道德底线。

作风专横,则是因内心病变导致的行为扭曲。正像,无法正确认识自己时,很容易产生“老子天下第一”的狂想,有人之所以胆大包天,是因为自认为纪律法律“其奈我何!”

这里讲的“集于一身”给予的重要启示,是要用联系的方法,全面考察腐败的发生和发展,见微知著,这也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环节。

不能把政治考察空洞化。政治蜕变是腐败的根由。然而,在有的地方和单位选任干部的政治标准相当稀松,“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理想坚定”,好像是标配的“官样文章”。虽然今天不可能像战争年代那样“刺刀见红”、生死考验,但“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绝非虚言。政治不是表态,而是行动。“听其言观其行”。行动是试金石,要作假也难。

不能把专横、武断等仅仅看成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问题,看成是脾气、性格缺陷。要看到,有的人随着职务提升,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向着不好的方向改变,可能是政治蜕变的反映。有人说,贪腐分子习惯一手遮天,享受说一不二,这恐怕不无道理。虽然,不能把思想、工作问题都说成是政治问题,但经验证明,领导干部不把作风锤炼当回事,是政治上不成熟甚至不合格的表现。

不能把生活问题看成小事。腐败现象的发生多伴随着“酒色财气”,这说明,约束行为、管理“欲望”是为官的本分。“官员无私德,大臣无私事。”职位越高,私德和公德就越不能分家,而是一体的两面。

这里讲的“集于一身”还告诉我们,手执权柄的领导干部,在政治经济作风生活等方面,都有一个经受特殊考验的问题。经验证明,有时政治上的蜕变是从生活不检点开始的,而经济上的贪婪恰滋生于“个人说了算”。从某个意义上说,不论何时何地,也不论职务多高、成绩多大,都应该内养浩然正气,敬畏纪律法律,磨砺优良作风,严格约束言行,一以贯之,持之以恒,这才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品格与修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