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根治统计造假要在病灶处见疗效

陈振

2016年05月19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通报了数起地方统计违纪问题问责处理情况。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统计数据造假呈现“源头造假”、“下达”指标、“威逼利诱”等新特点。(5月18日 半月谈网)

统计工作是党和政府制定决策、编制规划、科学管理的重要依据,统计数据的生命在于真实可靠。尽管社会对于数据造假“人人喊打”,但一些基层对于政绩注水仍然乐此不疲。严厉的问责并没有彻底遏制住统计违纪的脚步,反而呈现出“源头造假”、“下达”指标、“威逼利诱”等新特点,加大了发现与核查的难度。

曾几何时,受“唯GDP论英雄”的考核指挥棒影响,“数字出官”成了一些地方选拔任用干部的特色。部分干部患上了“政绩焦躁症”,痴迷于高投入、大项目、快增长,注重于比数据、看排名,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甚至不惜弄虚作假,以至于出现了“政绩不够,数字来凑”的现象。与此同时,个别干部通过数据造假而提拔重用的案例,也在一个地方的官场中形成“涟漪效应”,加重人们对于“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吹的”错误认识,形成“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恶性循环。

诚然,中央早在2014年就修订出台了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鲜明指出了干部任用要破除“四唯”倾向。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数字出官”的体制惯性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杜绝统计数据造假绝非一日之功,在加大查处和惩罚力度的同时,还要在正本清源上下功夫。

根治统计数据造假,要在“数字出官”的病灶处见疗效。一方面,要创新干部考核方式。细化新《干部任用条例》关于破除“四唯”的要求,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实干、办实事,既解决当下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另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一些地方经济数据不太好看,个别干部可能心存疑虑。越是如此,越要倡导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实干有为者有位,鼓励干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经济的向好指数。要变“数字出官”为“数字黜官”,让弄虚作假者丢位,杜绝“打肿脸充胖子”式的滥竽充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