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政务公开成“甜蜜的谎言”

李志娟

2016年05月19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7日,记者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辽宁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重点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5月18日 《光明日报》)

政务公开并非新名词。作为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的基本途径,政务公开以其提高决策的透明度、提升公众的参与度、防止权力腐败和不当行使等诸多作用,备受社会各界期待。然而,在一些地方公众对于政务公开的获得感却并不强。政务网站大唱“空城计”,政务微博成“面子工程”,政府人员一句“我不知道”或“不便公开”,让你心中有气却无可奈何。很多时候,在很多群众眼中政务公开俨然成了“甜蜜的谎言”,懒得去拆穿。

辽宁省此次推出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一改过去政务公开仅强调过程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只注重结果公开的情况,从权力运行全流程的角度,明确了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公开。通过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决策草案、决策依据,以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科学的路径,完美的蓝图,不得不让公众期待政务公开将成为“最美丽的事实”。

但值得注意的是再科学的方案也一定要以打破“信息孤岛”现象为前提。打造政务公开的“升级版”,除了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向公众开放之外,另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是各个部门之间由于条块分割造成的“信息孤岛”效应。政府内部各部门信息之间壁垒森严形成“数据烟囱”,互不连通,在缺乏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的情况下,信息化越发展就越容易固化这种部门分割的“纵墙横路”。如今许多普通民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开证明的遭遇,以至于“我妈是我妈”式的奇葩证明,很大程度上都是由部门数据割裂造成。因此推进政务公开需打通各部门的数据系统,应用大数据实现传统技术方式难以展现的关联关系,统一共享信息平台。

当然如果政务信息公开与否仅仅依赖于政府的道德自觉,那必将使其成为“天方夜谭”,让公众空欢喜一场。落实政务公开一定要靠政府的制度自觉——法无授权不可为,落实负面清单制度,为“法务授权不可为”提供清晰的尺度。对政府机构,除负面清单上所列信息之外,其余信息一概需要对外公开;对民众而言,除了负面清单上所列信息,其余信息自己都有权知晓。“负面清单制度”给公权力以清晰边界,给民众权利以明确保障,政务公开自然没有了任性的空间。

如此完善政务公开不再是“甜蜜的谎言”、规范权力运行的美好的蓝图不再遥远, “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皆可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