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上好马克思主义“必修课”

赵霞

2016年05月18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华网)

国家发展既离不开自然科学,又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两者缺一不可。在自然科学发达、社会经济腾飞的新时期,中国要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必须重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这不仅是广大理论家和学者需要搞清的问题、努力的方向,也是广大领导干部需要上好的一门“必修课”。这既是由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属性决定的,又是由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社会发展的历史实践共同决定的。

哲学社会科学同自然科学一样,都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哲学社会科学又有不同于自然科学的一面,即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一定的意识形态色彩。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发展道路,其哲学社会科学必然会有一定的差异,因此,要建设哲学社会科学,要依靠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发展,必须要坚持正确的原则与方向。我国发展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才能实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大繁荣。

当前我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备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当好本职工作岗位的“行家里手”,又要求其必须具备良好的哲学社会科学素养,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传承者。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信、真学马克思主义,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

真信、真学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列宁曾指出:“不言而喻,没有这种观点,就不会有真正的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各门具体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重要保障。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相信马克思主义。要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具体工作,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

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首先要回答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做出了明确的回答,“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坚定不移的走好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宗旨意识,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当然,这一宗旨的实现也离不开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思想,依照马克思主义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总之,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上,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做好示范,要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信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