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坚持群众路线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三化”

胡军

2016年05月18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据5月18日人民日报)

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人类的思想之源、精神之泉。无论是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还是人们日常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引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顶层设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必由之路。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教育,要针对基层群众的特点来进行,通过深入群众、接触群众,了解群众,用客观事实说话、用典型案例说话、用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从群众的视角、用群众的语言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只有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之树植根于广大群众的土壤中,汲取群众的智慧,用群众的创造来丰富理论教育的内容、充实理论的观点,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讲群众听得清、听得懂、听得进的话,才能找准哲学社会科学与广大群众的结合点,使深奥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让哲学社会科学在群众中入脑入心。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要通过对社会热点的剖析,引导基层群众对照生活中先进典型查找差距,借鉴生活中反面案例吸取教训。通过用身边的事例启迪身边的人,用身边的现象教育身边的人,使群众不仅知道“是什么”,还理解“为什么”,更懂得“怎么样”,从而达到深化认识、形成共识的目的,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化作群众自觉的行动,把理论教育工作转化为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能停留在表层认识上,更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上,而要注重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前国内的重大部署和任务,结合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结合基层工作的实际,把理论教育融入到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坚持用事实说话的原则,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求真务实,科学分析,客观推断,既从整体上全面把握,又抓住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教育阐释,使哲学社会科学正视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关切社会的难点,关注人们的所思所想,真正做到来源于实际又指导实际,让基层广大群众感到亲切、感受亲近、感知实效。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加强宣传,使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更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最大范围凝聚磅礴力量,指引广大群众更好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