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小官巨贪只因心里亏了“三千万”

元通

2016年05月18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昌平区回龙观镇委员会原党委书记郭向东被控在历任的几个职务中,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财物、侵吞公款共计3400余万元。昨天上午,郭向东因涉嫌贪污罪和受贿罪在市二中院受审。郭向东当庭认罪,称没什么好辩护的,既然犯了罪,就要接受惩罚。(北京晨报 2016年5月13日)

郭向东官不大,但贪腐的数额不小,是典型的“小官大贪”,但他的案例有一定的独特性。据其辩护律师牛燕军介绍,郭向东贪污的2000万元并未用于个人挥霍,主要都帮着弥补单位以前投资失败的一些窟窿等。另外,他也没有索贿情节,钱都是别人在得到帮助后主动给的。虽然辩护律师的话并不一定全部确凿真实,但也应当有一定的事实依据。也就是说郭向东是贪污了,但其贪污的主动性不强,略带一点被动贪污的意思。

然而,不管是主动索取还是被动接受,贪污就是贪污,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可惜的是,正值壮年的郭向东本可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却因为贪腐三千余万的行为断送了自己的一生。细究其主观方面的原因,笔者认为是其心里亏了“三千万”。

“一千万”是千万不能贪心。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心不足吃月亮。人应该时刻警惕自己心中的贪欲,慎小慎初,切莫让一丝贪欲的“火星”烧毁人生的“幸福森林”;“二千万”是千万不能侥幸。俗话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可还是有不少人不信这个邪,以身试法,斗胆犯险,表面上看是侥幸心理作怪,本质上却是精神缺了钙。只有根治精神“软骨病”,才能在思想上构筑“百毒不侵”的牢固防线;“三千万”是千万不能忘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入党时、在刚参加工作时,必定有着干一番事业的抱负、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受鸡毛蒜皮、外界纷扰、灯红酒绿影响,很多人放弃了自己的坚守,转而去追求一些物质上的享受,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不能忘本就是要坚守自己的本心初衷,虽历经千辛万苦而无怨无悔。

这“三千万”不会带来纸醉金迷的物质生活,但却会让人拥有最宝贵、最无价的精神财富。只有坚守好这心中的“三千万”,追求更高层次的人生境界,做个内心富有的人,才不会对不属于自己的金钱心生“贪恋”,人生的幸福才能有最坚实的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