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常态”不是一个筐

朱波

2016年05月18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明确提出,“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似乎推给新常态就有不去解决的理由了。”

“新常态”一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首次提出后,其概念和内涵不断丰富完善。作为对我国发展新阶段的特征新概括、规律新认识、政策新依据,“新常态”准确、全面体现了中国经济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尤其一些领导干部对“新常态”本身的认识,还存在不同程度的误区,文件里、材料上,会上会下,张口闭口是“新常态”,一时间,“新常态”竟然成了一个筐,啥都往里边装。

留心人不难发现,自从刘云山“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那一刻起,“最后一公里”就成了一些领导干部的新鲜热词。无论是领导讲话,还是政府发文,不管是工作计划,还是总结经验,出现频率非常高。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问题台帐,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就连公车改革,也有人把“最后一公里”派上用场,叫什么“最后一公里”考验公车改革,等等。所有这些,让人感怀颇多,但留给人更多的还是深层次的反思。

正本清源,我们先要看清楚“新常态”现实和历史的大逻辑。习近平以“新常态”定义当下的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并通过“新常态”透视中国宏观政策未来的选择,绝非“一时兴起”,而是深思熟虑之举。

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正在对宏观政策的选择、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方向性、决定性的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及“新常态”后,习近平又进一步指出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因为如今的中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经济放缓、消化产能过剩任务繁重、内生动力不足等困难。尤其是当增速换挡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等相互作用后,宏观调控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面对新常态,我们怎样去抢抓机遇,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创建新的竞争优势,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实现新一轮的创新大发展等。只有认清此问题,勇敢去面对,并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才能找准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模式,走出新道路。

毋庸讳言,“新常态”实际上就是对过去那种“拼投资、拼资源、拼环境、拼负债”的中国经济的一种纠偏,为今后的中国经济发展给出了新的战略定位,它意味着经济目标调整、决策目标调整,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也要随之调整。因此,我们必须在今后一个相当长地时间,把握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