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买官卖官注定是笔赔本买卖

武西奇

2016年05月17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纪委昨日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5起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典型问题。其中披露了白云区原副区长钟向东收下属好处关照其升迁的同时,又向自己的上级白云区原区委书记谷文耀“进贡”求升迁的情形。(5月14日新快报)

一边收下属好处关照其升迁,一边用赃款向上级进贡求提拔,钟向东这小算盘划拉的确实很精明。只不过,把聪明用错了地方,搞不巧就会反被聪明误。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2014年,谷文耀、钟向东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均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今明两年,是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年。在这违法乱纪易发频发阶段,在中央三令五申严肃换届纪律时期,笔者想奉劝各级干部一句:应以谷文耀、钟向东为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千万不要被名利所迷惑。否则,继续打买官卖官歪主意,一手交钱一手交帽也许能带来短暂快感,可一旦东窗事发,这笔交易必将以赔本收场。

前途没了。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中纪委、中组部出台了“九个严禁”,而买官卖官就名列第三。从中不难推断,干部只要触碰了这条高压线,轻者要受到党纪处分,重者要受到国法制裁。无论轻重,从政路上留下的这个污点,都会成为自己仕途的一块绊脚石。

经济亏了。众所周知,买官卖官都离不开一个钱字。下级需要掏钱买,上级为了捞钱卖,没有钱来牵线搭桥,这笔买卖根本无法成交。但话又说回来了,买卖即便做成了也别偷着乐,毕竟纸里包不住火。等到事迹败露那一天,买官花的钱和卖官捞的钱,都得跟着打水漂。

自由丢了。热衷于买官卖官的人,显然不是冲着为人民服务来的,而是奔着附加在权力上诸多好处来的。说白了,双方的动机就是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由于买官卖官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当露出马脚时早已从违纪滑向了违法。所以,买官卖官只要案发,那等待他们的就很可能是牢狱之灾。

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买官卖官则是赤裸裸的用人腐败。遏制官场这股歪风,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干部的自觉上,必须要加大查处追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揪住一个追责一个,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让卖官者吃不了兜着走,以此倒逼官员牢记:钱,取所当取,不义之财分文不取;权,用所当用,人民权力决不滥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