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评论员:明标准  把合格标尺立起来

——一论知行合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2016年05月16日16:0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明标准 把合格标尺立起来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合格共产党员”,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于引导广大党员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进一步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什么是“合格党员”?“格”即标准、规格,“合格”就是合乎标准。古人云:“言有物而行有格也,是以生则不可夺志,死则不可夺名。”做人有标准,做共产党员更要有自己的严格标准。毛泽东同志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在群众眼里,合格党员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做合格党员,是对党员素质的基本要求,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先决条件。

做合格党员,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对合格党员的标准也有所不同。

从建党之初的“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两个务必”,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十条要求”到改革开放时的“八项义务”,再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无不彰显出我们党思想政治建设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

在开启“十三五”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的重要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作出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讲四有”明确了新形势下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衡量党员素质高低、是否符合党章党规要求的根本标准。每一名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对照“四讲四有”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要求自己,对党忠诚、时刻看齐,做到“政治合格”;严明纪律、清正廉洁,做到“纪律合格”;修身立德、树好形象,做到“品德合格”;干事创业、争做贡献,做到“作为合格”。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在我区这样一个发展稳定任务极其艰巨的边疆民族地区,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按照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上提出的要求,读正书、树正念、守正规、立正人、用正权、扬正气、聚正能、走正道,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好“六种人”:强信念,做思想上的明白人;讲规矩,做政治上的忠诚人;守节操,做纪律上的干净人;践宗旨,做为民上的贴心人;甘奉献,做工作上的担当人;重品行,做生活上的正派人,在修身律己、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