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的“心”不能“死掉”

倪洋军

2016年05月16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心态决定状态,思路决定出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一颗健康积极的心态,始终做到心行统一,不忘初心,绝不能像某些贪官在忏悔书中所言,“现在回过头看来,只觉得自己好像只有一具躯壳,外表披着党员的皮囊,心却已经死掉了”。

要一心向党。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首先姓党,自从入党的那一刻,就必须树立坚定的信念,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在党意识,对党绝对忠诚,绝不能动机不纯、心术不正。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不能始终做到一心向党,有的在入党之初抱定的就不是为党和人民奉献一生的信念,而是为了出人头地、升官加爵;有的一开始还是勤奋刻苦、立志报效党和国家的,但是随着职位的晋升、环境的改变,放松了思想改造,特别是在面对腐蚀与诱惑时,信念动摇、内心失衡,在外因的诱导下看似偶然实质必然地滑向了违纪违法之路。众多贪官堕落表明,信仰需仰视而守,更要俯身躬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定立场,守住底线。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唤醒党章意识的生动实践,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将党章的有关要求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做一名合格党员。

要一心向善。心中有善善长存。党员干部只有一心向善,才能积善德、有善行。官商有界,善恶两道。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官与商、善与恶的关系,不与商人老板走得太近,不去研究所谓的“经商之道”,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始终心存感恩,善待组织,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善待人民,视人民为亲人,真心为民服务;善待自己,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一旦心存邪念,官商不分、善恶不清,任凭自己私欲膨胀,欲壑难填,欲罢不能,将自己变成金钱的奴隶。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不能始终做到一心向善、一心为民,而是是非不明、公私混淆、善恶颠倒,将党员的身份以及手中的权力当作自己敛财谋私的工具,将党和人民的教诲与告诫当作耳旁风,等待自己的只能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结局。

要一心向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和心中的“定海神针”。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确保行为不失范、平安过一生。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心中的纪律观念淡漠,将党纪条规当“稻草人”或“软皮筋”,随意触碰、肆意践踏,甚至在党的十八大后,面对中央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和坚强决心,仍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贪污侵占、收钱收礼、乱收滥发、挥霍浪费、违规经商、腐化堕落,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顶风作案。然而,纪律不是儿戏,不论是谁,只要触犯党纪党规,都必须受到严厉惩戒。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组织必须执纪严明,对党员干部真正严起来、管起来,唯有以纪律为尺,始终以纪律为戒,抓早抓小,切实管到位、严到份,才是对党员干部的真正关心和爱护。

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进步的本质特征,更是党员干部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多行不义必自毙。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正衣冠、洁品行、净心智,不让自己的心死掉,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有所作为。反之,一旦“心已死掉”,也就离腐化堕落不远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