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放权就是要忍痛割爱

宋宗文

2016年05月12日08:17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放权就是要忍痛割爱

  李克强总理9日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计利当计天下利,要相忍为国、让利于民,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

  虽说共产党人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民谋利、为民解难、为民服务的,不以权力大小论尊卑,而以奉献多少论英雄,但在现实中,又有几人能自愿放弃手中既有的权力呢?所以,李克强总理指出,简政放权“是政府自我革命”,是“割自己的肉”。我想,没有一点胸怀,没有一点自我牺牲精神,“简政放权”是很难实现的。

  简政放权、放管服务改革,再难也必须进行,这不仅是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激发创业创新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民生、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加快经济发展、增强国力、实现小康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不管“政”多么难简,都必须简;不管“权”多么难放,都必须放。否则,我们共产党人的美好愿望,就会被“繁政”所拖累,就会被“揽权”所葬送。

  “揽权”的目的,不外乎就是想维护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小集体利益,党员干部要抛弃狭隘的利益观,眼界要广一些,心胸要宽一些,思想境界要高一些,从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权不放,群众办事就会“跑断腿”、“磨破嘴”,直接影响到创业创新的进度,经济发展的速度。

  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管手中的权力大小、多少,都是人民的。只有为民办事、为民解难、为民分忧、为民谋利的本分,不能有一点利用权力为己谋私的借口。时时、处处、事事都要把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又有什么理由贪恋着那点权不放呢?

  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应当站在时代的潮头,争做一个深化改革的促进派,做一个简政放权的带头人,对手中的权力,不要恋恋不舍,也不要藕断丝连,要坚决果断,忍痛割爱,“舍小利成大义,牺牲‘小我’而成‘大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