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环环相扣中充实人才“获得感”

茶 疆

2016年05月09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强调,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5月7日 新华网)

人才是现代国家发展的关键要素,特别是随着知识社会化水平的不断推进及经济多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对于人才的需求已呈现出高端化、专业化趋势。毫不夸张的说,假若不尊重人才,不把人才当作未来国家竞争的第一战略资源,只会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空谈。

前不久,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的改革措施,彰显出了中央进一步为人才松绑、打破制度障碍的决心。不难看到,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派遣了一大批优秀大学毕业生出国深造,其中有不少人在美国及其他科技强国成长为了一流科学家。人才的大批流失,不但倒逼着我们思考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更坚定了为人才松绑,大力培育人才成长环境的决心。

国家之所重者人才。虽然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才自我发展固然重要,但就高端化、专业化人才培育与成长的大环境而言,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培植利于广大人才发展的土壤,终究需要制度的顶层设计和自上而下的层层落实并行才可。从培养、引进、使用,到评价、激励、用人,人才“获得感”恰恰需要在环环相扣中充实。尤其对于地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必须树立重视且重用人才的理念,真正把深化改革的最终一锤敲到实处。

不拘一格降人才,更需不拘一格用人才。毫无疑问,激活人才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就是要以《意见》为导向,在不逾矩的基础上释放出人才的最大能量,这考验的不仅仅是地方党委政府的执行力,从深层次而言,更考验着是否向中央看齐。事实上,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的根本,就是要打破管理上的束缚和牵绊,更多让地方和单位自己说了算,在引进、使用、评价等多方面拥有自主权,才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值得注意的是,各类人才有其专业性、多样性和特殊性的不同,对于用人主体来说,务必从培养、吸引和使用的各个环节上发挥主导作用,在去除过多行政束缚的同时,更要建立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应该管、也能够管好的事做好。唯有在“放”与“管”上做到相辅相成,才能真正释放人才活力,不断充实人才“获得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