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通报“山寨社团”要的不是心跳

鱼予

2016年05月09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奢侈品协会、中国风水学会、中国国际书法家协会、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这些乍看上去“高大上”的行业协会,日前却纷纷出现在民政部公布的“山寨社团”名单中。“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敛财牟利是这些社团的主要目的。虽然遭到点名通报,但一些社团的运营依然故我,仍在继续收纳会员、组织活动。(新华社 5月8日)

说到“山寨”这一热词,相信大家一点也不会陌生,从山寨手机的粉墨登场,到山寨电脑、山寨服装、山寨春晚、山寨官员、山寨电影、山寨大学、山寨建筑……形形色色的山寨产物,已让人难以分辨孰是孰非。就如同当前报端纸媒所热议的“山寨社团”一样,在前不久通报的200多个“山寨社团”基础上,目前民政部再次公布第五批名单,“山寨社团”总数已经超过400个。笔者不敢妄下论断,接下是否还有“山寨社团”浮出水面,但此种如同割韭菜般绵绵不绝,甚至虽然遭到点名通报,但一些社团的运营依然故我,仍在继续收纳会员、组织活动,究竟何为?真是耐人深思,促人警醒。而对“山寨社团”的通报,要的也不止是“心跳”。

按照歇后语“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来说,忽悠人的“山寨社团”,尽管被媒体屡屡曝光还能屹立不倒,毫不讳言,那是因为有生存之道,有需求所以有市场。一个方面,部分个人、企业为了虚荣或者逐利,觉得加入“国字头”协会倍儿有面子,希望多拿“荣誉”为自己贴金,于是主动迎合甚至愿打愿挨,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商机、盈利模式,甚至完整的利益链。就如同前不久,在一次山寨颁奖礼的现场,有一位胸挂8枚奖章的老人,不断地向参会者介绍其发明的可治多种肿瘤的万能膏药一样,但在当地卫生局的备案中,他却涉嫌非法经营。

另一个方面,“山寨社团”之所以会滋生乃至泛滥,与当前的一些“协会经济”脱不了干系。特别是当营利性和权力化有机结合,“协会经济”便大有市场,也为“山寨社团”依附其敛财提供了空间。毋庸讳言的是,目前一些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排除是由现职或离退休的领导干部兼任,当有了一些挂靠在行政机关名下的合法社团,有了一些领导干部的“虎皮大旗”,无疑对山寨社团的横行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因为“己不正,焉能正人”。为此,就算明知是“山寨社团”或者在分不清真假的情况下,担心“山寨社团”有政府背景,只好睁只眼闭只眼。

那么,面对“山寨社团”的如此层出不穷,又该如何加强管理?对于真假“李逵”的社团江湖,难道就没有刮骨疗伤式医治办法?

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监管缺位。正所谓“天下事坏于懒与私。”“坏于懒”,说白了就是明知有问题却迟迟不行动,总觉得影响甚小、来日方长,未曾想“蚯蚓变成蟒”,最后弄出大麻烦。其实,“山寨社团”何尝不是如此。“坏于私”,实际上就是一些领导干部知道“山寨社团”的性质,但在畸形利益面前,由于拿到了好处,便不讲规定,不遵循常理,为“山寨社团”摇旗呐喊,而“山寨社团”恰恰看中的是他们的党政身份,或曾经的身份,这就加大了“山寨社团”的欺骗性。说一千道一万,“山寨社团”的顽强生命力,前赴后继,与监管的乏力、与权力不受约束不无关系。

鉴于此,遏制“山寨社团”光有通报远远不够,曝光不外乎玩的是心跳。治标要治本,釜底要抽薪。笔者以为,既要用强有力的制度限制在职、离任领导干部参与其中;也要彻底切断山寨牌匾和奖杯与政府、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利益链;还要加大处罚力度,不能“隔靴挠痒”“点到为止”,让行骗的风险与敛财的空间小于惩处力度;更要厘清主管部门权责,让监督无缝对接。或许如此,才能打破山寨社团“戴着假帽子、坐着真轿子、供着官位子、共同数票子”的利益闭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