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技能人才有更多“获得感”

孟庆毅

2016年05月09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技能人才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顶梁柱”、核心竞争力,在推动产业升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场经济时代,企业想要引得进所需技能人才、留得住优秀技能人才、用得好各类技能人才,就得用好手中权,打破身份藩篱、流动障碍、利益枷锁,为人才松绑,让技能人才有更多“获得感”。

打破身份藩篱,营造“崇技尚能”氛围。探索建立涵盖技术工人与专业技术人员社会地位、成长空间均等化,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转评技能等级序列等内容的身份无差异制度,克服身份社会弊端,弱化身份色彩,解决人才评价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促使毕业于职业学校学有一技之长的“职业生”,摒弃低“有着大专本科学历乃至硕士博士学历大学生”一等的思想,无“身份”之忧,以技能为荣,用技能成就梦想,营造“人人当蓝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浓厚氛围。

打破流动障碍,实现“人岗相宜”配置。有序流动是实现人才价值增值和有效配置的重要途径。要针对技能人才流动中,存在的信息网络建设不足、人事关系转移障碍、保险关系转移繁琐和大城市落户难等问题,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把该简的政减下来,把该放的权放下去,完善技能人才流动的配套机制。让“企业可以选技能人才,技能人才可以选企业”,使人才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企业用到自己最想用的人,实现“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上,合适的岗位上有合适的人”的优质配置,人岗契合,人岗相宜。让人才在无障碍流动中,尽情挥洒聪明才智,服务企业,回报社会。

打破利益枷锁,彰显“名利双收”效应。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斯坦福大学堪称硅谷科技产业的发动机,一个重要的动力源泉,就是对科技人才强劲的利益激励。要鼓励引导企业重视技能人才,充分信任信赖,大胆放手使用,在关键岗位上使用之,在项目管理决策中敬重之,在重大课题中锤炼之,尊重人才创新创造价值,尊重其劳动成果,建立完善充分体现创新能力、工作业绩的分配制度,让其有名有位;积极引导支持企业采取期权、股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让技能人才端着“技能碗”,分得更多的“羹”,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以价值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财富;保护创新、宽容失败,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使人才在创新创造中更有收益、有荣誉、有地位,在“名利双收”中激发出更大动力和活力,实现人生价值。

总而言之,技能人才也好,专业技术人才人罢,破除不利于各类人才成长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是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大人才”理念,严格按照《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顶层设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精准发力,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开创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