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低调是一种为官“必需品”

余祖欣

2016年05月09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6月中旬,翁冠裕升任为区医院党委书记。“职务提升了,办公室也要升级扩大,这样才够气派。”上任不久,翁冠裕怀着爱面子、讲排场的心态,不顾三令五申,公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经过党委会议和院务会议,便私自请来设计人员,于7月底起把医院一间病房进行装修,用作其办公用房。新办公室面积53.11平方米。(5月8日中央纪检监察部网站)

爱面子、讲排场,办公面积说增就增,再“顶风”进行一番豪华装修,可以体会其身处室内一股领导的“霸气”扑面而来。可惜的是,这样的招摇调查组最是喜欢,一番整治之下,不费吹灰之力就抓住一个典型,风光气派昙花一现,这名党委书记也为自己的“不低调”付出了代价。

其实,这样的事例何止嫌少,办公、用车、吃喝、娱乐,大把大把官员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跌宕,所谓的“低调攒人品”置于这类人身上却成就了一大批反面教材。低调者,和而不张扬,可谓是一种良好的品质,《论语》便有言告诫,“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做人也好、为官也罢,能有一份谦而收敛的心思总是好的。为官之所以要低调其实不难理解,身赴公职、为民服务,既然是服务,何来的张扬与炫耀?而那些尽展“官威”、骄奢放纵者,大多是手拥权钱,渐渐冲昏了头脑,最终被追责严查也就是情理中的事了。

常言为官要兼具“德能勤绩廉”,而这“低调”二字,何尝不是其中每一项的倒影所在,诚然,食源于民禄、用源于民权,有何需要炫耀?有一颗低调的心,便能淡泊名利、不卑不亢,做事上勤勉务实、官途中不偏不倚。纵观一批落马官员,诸如万庆良频繁出入私人会所、谷俊山大兴土木建起“将军府”、杨卫泽包养美女情妇……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在坊间热议基础上,一经查实便是铁的罪证,昔日的张扬又有何益?

当然,真正的低调,要的是发自内心的朴实,而不是一副虚伪相和一个个“双面官”,譬如近日报道的“贪官装穷”,表面上低调,背地里却疯狂敛财,这样的不张扬不仅不应提倡,而且应当严防密防,警惕低调成为违纪违法行为的“遮羞布”。而对于大部分官员而言,还须真真正正领悟低调、学会低调,将其作为一种“必需品”,时刻汲取其中养料,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要“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直白些说,就是平时讲的“做人低调,做事高调”,一旦学会了一种良态化的“自我压制”,官员的修身自律也便有了主体可依。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常言“一个人越是炫耀什么就越是缺少什么”,其中道理置于为官煞有相似,想要面子和架子,又何须在公职岗位上谋求,大可辞官下海、凭本事高调,否则,就且收下那张扬神气和欲望渴求,将低调慢慢咀嚼、细细咽下,别一时愚钝、渐入错路还乐不自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