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凤凰壁画”画不出贫困县的未来

周丽云

2016年05月06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政事儿披露,广西凤山县原县委书记、河池市副市长黄德意,擅自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县城入口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但壁画项目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5月3日 新京报)

一个画了“两只凤凰”的壁画项目,耗费了县财政一半以上的年收入,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而言,坐实“劳民伤财”的罪名一点都不为过。而事实也证明,这项花费5300多万的项目,实际造价仅为200多万元,绝大部分钱财落入了私人腰包,黄德意的贪婪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站在黄德意的角度,也许在县城入口的山壁上刻上“凤凰腾飞”的壁画,一方面可以展示该县的形象,一方面也可以借机敛财。应该说,敛财的目的黄德意是达到了,但凤山县依然是国家级贫困县。说明只要官员存贪欲之心、好“面子工程”,是没法让贫困县有未来的。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的意见》,指出要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县退出机制,促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国家层面不断跟进的有关扶贫开发工作的制度和政策措施,折射出当前脱贫攻坚形势的紧迫、任务的艰巨、达成目标的决心。因此,对类似于“凤凰壁画”的行为,更要提高防范意识、强化监督力度。

贫困人口、贫困村和贫困县要退出贫困行列,关键的一点是要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困难群众和扶贫项目上,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在这一过程中,既要警惕和防止出现扶贫资金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等问题,也要坚决防范一些贫困地区搞脱贫“大跃进”,以一些假大空的数据、项目忽悠上级和贫困群众。

为此,围绕这项全党全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扶贫事业,监督执纪更要聚焦发力,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只有促使贫困地区的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将心思用在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上、将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形成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浓厚氛围,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才会有真正的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