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评论员:激活基层组织 建设过硬支部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评论之四

2016年05月04日15:1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激活基层组织 建设过硬支部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省委明确提出,要通过学习教育,建设过硬支部,这既是学习教育的目的,也是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基层党组织延伸,把基层党组织的应有作用发挥出来。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现实中,一些地方党员教育管理的任务之所以落实不好,就是因为基层党组织的正常作用没有发挥好,有的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有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对党员的思想动态、日常言行了解不深、掌握不够,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等等。如若听之任之,必将损害党组织功能的发挥,影响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基层、落地生根。把学习教育组织好,最基础的工作在基层党组织;把党员教育管理好,最重要的依托也在基层党组织。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建设过硬党支部,把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好,才能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建设过硬支部,补齐短板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然而,有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的问题不容忽视。开展学习教育,就要把支部建设“硬”,把问题解决“实”。对于问题特别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到位,再开展学习教育。对责任心缺失、能力不强、不胜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及时作出调整。对基层党组织覆盖的薄弱点、空白点,要补空白、堵漏洞,不断加大组建力度。对于失联党员、“口袋”党员,要集中排查,吹响“集结号”,确保“一个也不少”。要及时跟进经济社会新变化,推动党组织设置和活动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由单位向区域延伸,由实体向网络延伸,做到哪里有党员、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党的活动。

建设过硬支部,制度建设是保障。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党历来重视制度建设,相关的制度也比较完善,但个别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仍比较突出,没有起到很好的约束激励作用。开展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强化集中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措施,防止偏离主题、走过场、空对空;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拿起来、使用好,使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成为常态;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发展党员、党员集中培训、流动党员管理等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通过学习教育,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认真梳理,对执行情况认真分析,看看哪些制度落实得好、哪些落实得不到位,原因是什么,在学习教育中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加强对党组织建设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建设过硬支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我省基层党组织数量大、领域广、情况千差万别,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实际,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体现差别、突出特色,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把“处方权”往下放,给基层党组织留出余地和空间,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努力打造一批贴近实际、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促使每个党支部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