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青年在实践的熔炉中百炼成钢

胡军

2016年05月04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对加强青年队伍的培养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从当下青年的现状来看,文化程度高,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开拓进取精神较强。但是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能力,不少青年缺乏基层和艰苦复杂环境的历练,缺少驾驭全局、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缺少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在实践中锻炼人,既是党培养青年的根本方法,也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现实、面对矛盾,需要处理各种各样的具体问题。基层是广大青年了解实际、向实践学习的好课堂,也是广大青年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基层经验会成为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成为广大青年成长的重要台阶。到基层接受磨砺,对于广大青年增长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思想成熟至关重要。广大青年要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基层锻炼中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汲取智慧、启迪思想、洗礼精神、净化心灵、获得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难与挫折往往更能锻炼一个人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性格,提高个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让广大青年在逆境中增强韧劲。广大青年如果不经过艰苦环境的摔打,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考验的。那些环境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正是广大青年需要去接受锻炼的地方,也是广大青年可以大有作为的地方。作为一名有抱负、有志向的青年,就应当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在困苦中敢于给自己出难题,勇于知难而进,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从而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提高本领、增长本事。

三人行,必有我师。对群众的态度问题、同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一个根本的政治问题,也是培养青年时需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好的问题。要引导广大青年把向实践学习同向群众学习结合起来,拜人民为师,不仅把群众当“先生”,而且把群众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不耻下问,虚心向群众多讨教,学习群众的创造思维、优秀品德、务实作风、朴素情感,自觉从群众的实践中吸收政治营养,善于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从中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从而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不管80后还是90后,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落后。对广大青年来说,基层是最好的课堂,苦难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要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广大青年就能在基层摸爬滚打中强筋健骨,在实践的熔炉中百炼成钢,以投身实现中国梦的实际行动来书写人生最美的华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