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为官就要有为

宗贵

2016年05月03日16:0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为官就要有为

  省委书记尤权在给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时严肃指出,为官就要有为,就要为老百姓做事,如果不作为,你就不要想当官,二者只能选其一。这一讲话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强调了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勇担当,敢负责,干事创业、推动发展才有基础和前提。

  确实,为官就要有为。党和人民给你一个岗位,既是信任你,也是为你提供施展抱负、为民做事、奉献社会的舞台,岂能无所作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为官之常识,其中的道理并不深奥,但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都将此放在心上,忘记甚至背离了为官的初衷,出现了为官不为的不良现象:或习惯于上传下达,不在落实上下真功夫,让好政策空转;或满足于现状,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庸碌无成;或不敢抓、不敢管,遇到问题绕道走,更谈不上开拓创新,等等。究其原因,既有自身知识老化、能力欠缺的问题,也有态度消极、动力不足的因素,但根本上还是因为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

  大事难事看担当。当下改革发展事业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最需要领导干部勇担重责,积极主动,真干实干。这就要着重解决好为官不为的问题,既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为官做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又要进一步健全对领导干部的评价、激励、奖惩、问责和民主监督等机制,奖优罚劣,把正面激励与反面约束结合起来。对重要岗位,该调整的调整,使之能上能下;对那些群众口碑好、关键时刻有担当、干事创业有实绩的干部,则要大胆使用。同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把干部在推动工作中因先行先试、探索试验等出现的过失和错误,与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和调动那些敢作敢为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用武之地,营造积极干事创业、全力推动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