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我们的成长托起民族的希望

王青玲

2016年05月03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谈到青年时,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五四前夕,在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里,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是勉励,更是我们青春的导航。

历史打开记忆的闸门。从开创历史的南湖游船,到艰难困苦的长征路途;从血雨腥风的抗日焰火,到枪林弹雨的国内斗争;从踌躇满志地建设新中国,到激情昂扬地实现现代化,正是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力量,才沉淀出岁月的辉煌。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又红又专,德智体全面发展”,重视青年政治观的形成,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时代命题;“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重视青年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是新时期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时代在变,而不变的是对青年成长的期望。

站在今日之中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铺开,双百目标扎实迈进。然而,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当代青年,责任也越发沉重。

“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成长离不开党”。我们有理想、有抱负,热爱生活;我们思想活跃、反应敏捷,个性突出。然而,我们年轻青涩,极易迷失方向。如何把个人的目标与社会前进的目标吻合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联系在一起?在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今天的我们当努力成长。

青年最富梦想,要在坚定信念中充实自我。如果没有梦想,行事就会失去方向。当前,我们一些青年人迷失、迷茫,随时在抱怨、又随时在卷入方向的缺失,其实来源于我们思想深处的问题。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这就需要我们青年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充实自我。

青年最需自省,要在补齐短板中完善自我。青年的我们精力充沛,激情澎湃,敢闯敢干,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扬长避短,努力汲取营养。古人云:“每日当三省吾身”,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也应该学会自省自励,在克服短板中完善自我。工作上要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更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生活中要克服自以为是的态度,不仅要学识丰富做思想的达人,更要躬身实践做行动的巨人。

青年最望成才,要在学习实践中成就自我。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青年的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努力成长就是要“腹中有墨,胸中有识”,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与此同时,还要敢于做先锋,做实践的“先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青年一代是中坚力量,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青年的我们要在学习实践中成就自我。

“心中有爱,肩上有担”,今天的青年,我们的背景是这个时代,我们的舞台是美丽中国,做时代所需的“骏马”,做实践的“先行”,充满信心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定能用我们的成长托起民族的希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