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增强“一带一路”建设的硬功夫

胡军

2016年05月03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下午就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中央政治局这次学习安排这个题目,主要是想通过了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总结历史经验,为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借鉴。(据5月1日人民日报)

推进“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培育一支掌握历史文化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领导能力的干部队伍。这就要求采取“开放型”方式,开展综合性的教育培训,以大培训促进领导干部能力大提升。

请进来讲。邀请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带一路”相关专题的培训,重点是讲解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的基本知识,及时为领导干部进行“充电”和“加油”,丰富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从而增强领导干部对“一带一路”战略背景、规划内容、目标任务、政府和企业职责、各地功能定位的政策解读,既防止一无所知、无动于衷,又避免一哄而上、盲目冒进。

走出去学。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法,选送干部到有涉外培训经验的国家级培训院校和部分重点高等院校进行专题培训,注重学习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成功的国际投资和国际合作项目经验,提高领导干部投身改革开放的能力。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开展国外培训,让领导干部对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经济状况、消费需求等情况有全面了解,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习经验,增强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经营、管理、服务的能力。

选上来练。健全领导干部跟班学习制度,让地方干部在上级部门特别是与国家发展战略密切相关的部委和金融机构跟班学习,了解和把握政府和企业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风向。通过边跟班、边实践、边提高,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业务锻炼,切实掌握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拓宽思路,提升层次,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综合适应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从而培养一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业务骨干。

派下去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领导干部来说,到基层接受磨砺,在一线摸爬滚打,对于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要有针对性地选派领导干部参与“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工作,在经济建设一线、重大项目建设的现场培养锻炼干部,丰富实践工作经验,提高领导干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组织协调、破解难题、加强合作、推动增长的能力,让干部在实干中成长成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领导干部投身“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只有一身干劲还不够,还要有一身本领。通过全方位、多层面的立体化培训,拓展领导干部知识面,着力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切实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硬功夫,做对外开放的行家里手,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建功立业作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