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告官不该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武西奇

2016年05月03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娄宇红介绍,从出庭应诉的情况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仍然较低,尤其是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也就是“一把手”出庭应诉的少,副职出庭应诉的占绝大多数。(据4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数据显示,去年5月1日至今年4月20日,北京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6281件,同比上升了99%。从涉诉案件的审理情况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有587件,其中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的占60件,行政机关副职出庭应诉的有529人。而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部集中在区政府及市政府职能部门以下行政机关。

一边是民告官呈“井喷”之势,一边是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率低,甚至区政府及市政府职能部门以上的行政机关还没有一位负责人出庭应诉过。从中不难窥见,民众解决问题用法的习惯正在形成,官员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还不尽如人意。行政诉讼案的一热一冷现象,跟当下倡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极不搭调,亟需各级官员认真反思付出努力。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新行政诉讼法明确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行政机关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法院可以将拒不到庭的情况予以公告,并可以向监察机关或被告上级机关提出依法给予其处分的司法建议。作为行政机关一把手,在这方面更应该当好表率。

在民告官案件中,官员之所以躲躲闪闪或避而不见,除了少数人有正当理由无法出庭外,大多数还是放不下架子和脸面。试想,一个坐惯了主席台上的人,让他站在被告席受审,角色能迅速切换吗?一个被官贵民轻传统熏染的人,让他和百姓平等对话,观念能快速转变吗?民告官却见不着官的尴尬,恰恰折射了官员对民众与法律的蔑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需要官员用实际行动加以回应。因此,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对法律当保持应有的敬畏,对民众应给予充分的尊重。主动参与行政诉讼,当面倾听民众诉求,胜诉也好败诉也罢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让公众看见官方的积极态度。毕竟,有了这样的态度,才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才能校准执政为民坐标。

民告官案件数量出现大幅提升,事实上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表明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正渐行渐近。如何应对群众与政府对簿公堂这一形势,既关乎着一位公民的权利保障,也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执政能力。是顺势而为还是逆势而动,希望相关领导都能作出正确选择,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官民的自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