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扬五四精神 唱响青春之歌

付  彪

2016年05月03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教育部党组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利用“五四”前后一段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5月2日中国教育新闻网)

“五四”青年节,是教育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节日,是激励广大青年昂扬向上的节日,是凝聚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和担当的节日!

97年前,我们还年轻着的先辈在五四运动中觉醒,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高度责任感,高举民主和科学的大旗,走上了探求真理、救国救民的道路,使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了新生。五四的火炬经久不息,因为她燃烧的是亿万青年的智慧和热血;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因为她传递的是爱国主义的民族之魂。“五四”精神,壮美的青春之歌,长存于中国青年心中。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历经百年沧桑变幻,我们的祖国正以巍峨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更是青年的梦。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当代青年正处在实现中国梦的年富力强时期,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处处洋溢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精气神,正用担当的责任和实际行动托起中国梦。

青年是国家之精华,革命之先锋。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在安徽主持座谈会时又专门寄语当代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希望广大青年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把自己的工作岗位看作是爱国报国的阵地,牢固树立崇高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勇于拼搏,开拓进取,用青春年华谱写建设和发展祖国的壮丽篇章,用青春的汗水浇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这是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也是对五四精神的最好弘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