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八小时以外”清单为官员“后院”加锁

周丽云

2016年05月03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广东省公布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十二项重点清单,明确规定禁止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等十二种行为。(5月1日 新快报)

如果说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内”的监督属于“工作圈”范畴,则“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便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属于官员生活的范畴,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后院”。开列“八小时以外”活动十二项重点监督清单,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进行有效约束,无疑是为领导干部的“后院”加了一把党规党纪的“防护之锁”。

针对“八小时以外”监督的问题,很多人认为管得太严、太宽,弄得领导干部一点自由空间都没有。然而,从近些年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一些领导干部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绝非一朝一夕,往往就是从“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开始的。如果纪检监督就从领导干部生活中的这些小切口入手、及时提醒警示,许多党员领导干部也许不至于最终锒铛入狱、甚至废职亡家。

开展“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也是一个难点。相对于“工作圈”,对“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涉及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私人生活空间,如何厘清领导干部正常生活与在生活中利用职权影响力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区别,对纪检监督而言确实是个难题。此次广东省公布的十二项重点清单,紧紧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划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在生活和交友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边界。只要不逾越这个边界、按照这个边界监督执纪,不仅领导干部是安全的、自由的,而且监督执纪也不会被冠以“干涉私生活”的名头。

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无论是“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党的纪律规定都必须要一成不变、不折不扣地执行;对纪检监督来说,只有将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圈”和“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无缝对接,才能构筑起对党员领导干部“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督格局;也是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细抓小的具体体现。也只有真正做到监督执纪问责专业化、精细化,为领导干部“后院”加锁,让领导干部“后院”不生事端,才能起到教育和警示的作用,打掉违纪者的侥幸心理,实现对党员领导干部真正的关心和爱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