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给衣柜变“暗门”披上“皇帝新衣”?

幽兰

2016年04月29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原本出自楚汉争霸中的历史典故。殊不知,在对超标准办公用房问题进行集中清理中,西青区西营门街党委书记高祝杰却以此伎俩,“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占用两套办公用房,试图躲过清理检查。把衣柜变“暗门”玩起“障眼法”,真可谓是用心良苦。此种罔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变着法子与上级规定周旋,不单是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奇葩”违纪行为,更折射出近年来,一些地方、少数领导干部不服从政令法规已然成为推进改革和发展的一大阻梗。部分领导干部脑子里还存有“权本位主义”,舍弃不下既得利益。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其实,近年来类似高祝杰这样的案例,在超标办公室面积数上玩“花样”的不在少数。什么将超标办公室用隔断改造成“里外间”,超标部分变成“会议室”、“接待室”的;将个人办公室改造成多人办公室,但不过摆个样子,只见桌多,不见人多的;把清理当作“一阵风”,“风头上”暂时挪到小办公室,风声一过又偷偷搬回原办公室享受“VIP感觉”的。等等如是,无一不是糊弄上级检查,对付政策规定,反映出作风建设方面的大问题。试想,一旦放任自流,不但浪费公帑,而且助长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歪风邪气。

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无论是新规还是旧规,高祝杰一个西青区西营门街党委书记,就算权当县级正职来看,也只能使用不超过30平方米的办公室面积。然而其办公室共计达到77.1平方米,超标53.1平方米。难道其不知道相关规定。答案是否定的。他之所以能把衣柜变“暗门”,实乃个人权力任性所为,是“穿新鞋走老路”换了一个马甲而已。笔者以为,放不下,有多大权就想摆多大谱是一个原因;监督之殇,滋长了他的胆气才是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因此,无论是对超标办公用房的清理,还是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约束,期待他们通过自律来转变作风,那是远远不够的,还得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才能遏制如衣柜变“暗门”这样的权力任性。

有道是“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这也是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办公室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豪华,不仅违反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助长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甚至滋生出生活作风问题又一原因。诚如本案中的高祝杰一样,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罔顾中央和市委的三令五申,心存侥幸,顶风违纪。这就是自我改革难,自己改自己,很难彻底所致。“固本培元,需正本清源”。其实,没有治不了的歪风邪气,只有不去治的心慈手软。如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能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那么令行禁止必然成为不能碰触的底线。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四风”问题一旦反弹,就会失信于民。衣柜变“暗门”,再次反映出部分地方领导干部奢靡四风犹存,对公共资源的浪费,更映射出公共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笔者以为,在对高祝杰惩处之余,愿其他地方领导干部能引以为戒,别抱有侥幸心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更愿所有的领导干部有权也不能这么任性。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但西青区西营门街党委书记高祝杰却阳奉阴违,“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占用两套办公用房。4月20日,经西青区区委批准,西青区纪委对高祝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天津日报 4月28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