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诈骗案中的24枚真公章亟待释疑解惑

王灏军

2016年04月28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诈骗案中的24枚真公章亟待释疑解惑

  这上亿的涉案巨资,是否已追回?本案究竟是祝单独作案,还是祝的背后潜伏着一个诈骗团伙?子虚乌有的工程项目,纯属编造的招标文书,为何能盖上24枚真公章?

  江西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侦大队办理的一起诈骗案,把南昌铁路局南昌车务段推上了风口浪尖。2015年1月至10月间,南昌10多名企业主先后拿到南昌车务段工程项目或物资采购“中标通知”,随即紧锣密鼓地筹备项目开工事宜。但这些工程项目纯属编造,现自称为南昌车务段“招标办公室负责人”的祝晴云已因涉嫌诈骗1.3亿元投标保证金被捕。

  诈骗案常有,这起诈骗案因何而引发舆论聚焦?根据警方通报,涉案的中标通知、工程合同等资料上一共盖有39枚印章,经鉴定其中24枚是真的,授权委托书以及财务收据也是真的。正是这一鉴定结论,让受害人纷纷要求南昌车务段承担责任。

  此案尚在审查起诉阶段,媒体公开的信息也极为有限,要评论个案的罪与非罪、罪重或罪轻,还为时尚早。但就目前的信息来看,一些疑点若不及时澄清,招致猜疑那是自然。

  要说最大的疑点,应归“顶包疑云”。据报道,此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全案仅祝晴云一人涉案。但祝晴云被抓时,其账户只有20万元,信用卡也被透支,1.3亿元巨资被分别转账至30多个个人账户。对众多围观者来说,恐怕都想知道:这上亿的涉案巨资,是否已追回?如未全部追回,追回了多少?每一笔款项的流向是否都已查清?那些资金流向账户的户主与祝晴云是何关系?他们对祝的诈骗行为事先是否知情?这些待解的疑问,关系到本案究竟是祝单独作案,还是祝的背后潜伏着一个诈骗团伙?“顶包疑云”直指祝乃是诈骗团伙的出面马仔,而主嫌至今隐身,逍遥法外。这种猜测虽无太多证据支持,但只要涉案巨款的去向没有合理的解释,猜测就很难消失。

  另一个疑点,就是“管理疑云”。子虚乌有的工程项目,纯属编造的招标文书,为何能盖上24枚真公章?在一个管理松懈的单位,同一个公章被偷盖数次可能并不意外,24枚真公章,要涉及多少人?南昌车务段相关工作人员对警方的解释是:“祝晴云经常拿材料盖章,没看内容就直接盖了。”问题恰恰就在这里,既然祝只是车务段的普通工人,无权招标,她拿虚假文件材料去单位盖章怎会畅通无阻?管理者不会不知道公章一旦被用于违法犯罪,将会是何后果。为何他们却如此信任本单位的一位“普通工人”?合理的猜测,要么是祝的背后有“大人物”,替她扫除了障碍;要么是南昌车务段的公章管理、招标管理和人事管理已经混乱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司法机关的庄严承诺。南昌这起诈骗案,还在审查起诉之中就已闹得疑云重重,希望后续的信息公开能够为公众释疑解惑,拨开乌云见太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