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突出“改”这个重点

——五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4月27日14: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突出“改”这个重点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重要指示,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反腐败、反“四风”高压态势和严明纪律规矩的刚性约束下,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违纪违法等方面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我们必须看到,党员队伍中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涣散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还没有真正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还要靠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来改进提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使广大党员自觉整改问题,主动做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中央和省委《方案》中都进行了归纳和明确。概括起来就是,对广大党员,重点解决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建功立业等方面的问题;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问题是对全省党员干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宏观概括和归纳,每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履行义务、行为规范、发挥作用等方面的不足;对照系列重要讲话,查找理想信念、工作理念、作风品格方面的不足;对照先进先辈,查找党性修养、道德操守、奉献精神等方面的差距;对照岗位职责,查找精神状态、担当作为、能力素质等方面的不足;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宗旨观念、服务意识、为民办事等方面的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清楚知道自己差在哪里、差多少、该怎么做。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无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个人,都要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做到边学边改、既知既改、以改促做。

解决问题,需要动真格、见行动。各级党组织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认认真真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确保真正“改”出成效。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问题整改同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突出共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开展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群众不断看到变化、切实增强信心。要巩固整改成果,把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真正让思想模糊的党员明白过来,让言行任性的党员规矩起来,让精神懈怠的党员振奋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