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作弊入刑,挡不住泄题事件频发?

俞诗逸

2016年04月27日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作弊入刑,挡不住泄题事件频发?

  在确保考试公平性上,政府理应承担监督的职责。如果对此采取息事宁人的做法,不仅会使政府的公信力不断下降,也会纵容舞弊行为的再次发生。

  近日,根据网友举报和媒体报道,在今年一些地区的公务员“省考”、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均出现了疑似泄题情况。对此,有关部门表示将会及时调查核实,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给广大考生一个明确的答复,还社会一个公道。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或许不会感到陌生,仅在去年,就发生过江西高考替考案、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泄题案,如今“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所隔时间之短,令人惊讶。从去年11月起,根据《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参与作弊者会被判刑处罚,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作弊入刑”似乎并没有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

  考试关系到每一个考生的切身利益,对于他们而言,公平高于一切,全国性考试更是如此。每一次考试,都是对政府公信力、社会诚信度的考验,然而,频发的泄题事件无疑让这种考验变成了质疑,这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可是为何还会屡禁不止?

  不可否认,泄题、作弊等现象背后最重要的是利益的驱动。尽管代价高昂,但出于高额的回报,一些人还是铤而走险,参与作弊犯罪。在极个别考生看来,或许作弊被抓是个小概率事件,而作弊成功的回报却是显而易见的。一些不法分子正是抓住考生的这种侥幸心理,通过各种渠道与考生进行交易,由于回报诱人,形成了组织者、作弊者、监考者乃至命题者之间的一条完整的利益链,一旦得手多次,他们就会变得肆无忌惮,甚至还传授所谓“保过经验”,从而使这条隐秘的利益链变得更加牢固。这样的例子在往年的新闻报道中屡见不鲜,近年来更有组织化、专业化、群体化的发展趋势。

  在确保考试公平性上,政府理应承担监督的职责。然而在一些地区,个别官员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尽可能地将作弊事件的影响降至最低。考试公平关乎考生切身利益,有时候一分之差可能就会影响一个人的命运,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标准化考试仍然是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可如果一旦有人作弊成功,则将严重地破坏录取秩序。如果对此采取息事宁人的做法,不仅会使政府的公信力下降,也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舞弊行为。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旦犯罪团伙多次得手,加上政府监管不力,将会严重侵蚀社会风气。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当勤奋备考让渡于钻营关系,当安心学习让渡于投机图利,这样的社会能好吗?频繁发生的泄题事件反映的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社会法则,拷问的是社会的诚信,挑战的是法律与政府的权威。要想真正改变这一局面,需要全社会成员联合起来,加大监督力度,完善诚信惩戒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