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既要“开方”也要“吃药”

胡俊

2016年04月27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刘云山同志在陕西调研时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联系实际,学要学到位、做要具体化,切实解决好党员身上和实际工作中的一个个具体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一直是我们开展党内教育的一条重要经验和一个重要方法。正是因为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才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脱离了解决问题谈学习、谈教育,就是纸上谈兵、无的放矢。因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并明确指出四个方面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古人说,“书犹药也”。治疗一些党员身上大大小小毛病的“药方”,就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之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自学是自我诊断,集体学是集体会诊,直接目的是开出治疗毛病的药方。但如果仅仅满足于学一学、背一背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本身,而不注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付诸于“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即便找到了药方,也会陷入“终日抄药方,不能疗一疾”的荒谬之中。

当前,学习教育处于部署阶段,各级党组织正在拟定方案。这些方案好不好、实不实,关键就看是不是对着问题去、对着什么问题去。从目前的一些方案来看,对“基础是学”强调得比较多,对“关键在做”有哪些难点、怎么突破这些难点,谋划得还不够。即便是“学”,也存在内容笼统、形式简单、方法机械等倾向,没有真正在解决思想问题、推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比如,有的要求手抄党章,这种方法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将其理解为“两学一做”的全部肯定是不行的。

须知道,药方不是用来抄的,而是用来对方抓药,并按时按量服药,只有这样才能药到病除。如果只开方不吃药,不仅治不好病,还可能在自我麻痹中病情加重,甚至病入膏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有一种很强的问题意识,并由此派生出很强的行动意识,既开准方子又主动吃药,既找准问题又解决问题。

比如,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这必须“补钙”,既要通过学党章、学讲话补充理论的“钙片”,还要看成就的伟大、看前景的光明,晒一晒实践的“阳光”,促进“钙”的吸收。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这必须注射“清醒剂”,让党员对照党章查找弱项,对照党规查找问题,对照讲话要求查找不足,在明显的反差和落差面前“?然汗出,霍然病已”。一些党员精神不振,这必须补充“维生素”,针对不善为,一起学讲话、一起来提高,准确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针对不敢为,强化组织责任,推着、拉着、带着党员干,一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有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要给他们戴上“矫正器”,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既要做给他看,还要监督他干,让其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在科学研究的领域,或许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但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就一定要解决掉。否则,就是“只开方不吃药”,不仅失信于民,还会贻害自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大幕已经开启,问题已经明确,药方已经开出,关键就是要对着具体问题去,把“苦口良药”喝下去,把合格党员做回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