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荣毅仁“享下等福,向宽处行”是一面人生镜鉴

付  彪

2016年04月27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荣毅仁同志曾任国家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4月26日,纪念荣毅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并讲话。会前,张德江会见了荣毅仁同志亲属。(4月27日《人民日报》)

“红色资本家”是荣毅仁同志一生的关键词,凭借着超乎常人的睿智,他在支撑庞大家族的同时,参与和推动了时代进步。早在1957年,毛泽东同志就曾说过:“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财团的,只有他们一家。”1979年,在邓小平同志的支持下,荣毅仁创办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勇敢提出“搞市场经济要敢于蛇吞象”的口号,终于不负众望,“中信”一举成为打开国门的标志和走向世界的“新引擎”。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风云人物,生活中的荣毅仁却是脾气温和、低调淡泊的平常人。据报道,荣毅仁曾住北京东城史家胡同一个四合院,在邻居的印象中,荣毅仁每次回家时只要看到大院门口有邻居,下了车就不会径直回房,“他会转过身走到门口,笑着摆着手跟大家打招呼。”“慈眉善目的,比普通人还热情。”有一位香港记者这样形容荣毅仁:“身材高大、满头银发,一身法式双排扣西服,挺直的腰板,总给人以器宇轩昂的感觉。”其实,刚毅仁厚的荣毅仁一生坚守着“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的人生信条,富而不骄,贵而不傲,一直过着平静而简朴的生活。正是这样的“淡泊观”,上世纪一时间,有关荣氏题材的所有电视剧,在他的严辞声明下,统统遭到了“封杀”。荣毅仁的“淡泊观”令人称道。

淡泊是一种境界,淡泊也是一种胸怀,淡泊更是一种信仰。公而忘私的人甘于淡泊,敬业奉献的人懂得淡泊,节操高洁的人向往淡泊。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大凡真正淡泊之人,皆能置个人得失于度外,视个人名利淡如水,内心和谐,操守清廉。荣毅仁就是这样的人,他很早辅佐父亲经营庞大的家族企业,先后在无锡茂新面粉公司任助理、经理,上海合丰企业公司董事,上海三新银行董事、经理,逐渐成为荣氏二十多个家族企业的代表。建国前夕,荣氏家族其他成员和上海的其他资本家一样,纷纷离开大陆,而荣毅仁决定留下来。1956年,他把自己的“商业帝国”无偿交给国家,为新中国的工业振兴做出了卓越贡献,赢得普遍的尊重。

相比之下,现实中也有这么一些人,虽然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但在个人荣辱得失和名利面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有的甚至为了追名逐利,放弃信仰和人格,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胆大妄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最终落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荣毅仁的一生之所以如此成功,后人在他的影响下也事业有成,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这样一种“淡泊观”。

古人云:“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诚然,在当今诱惑纷繁的社会生活,坚守节操、淡泊名利并非易事。但是,只要我们有着荣毅仁“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这样的淡泊,不为浮云碍目,不为名利劳身,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就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书写出高洁优雅的人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