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严惩超规格接待,别忘了问问座上宾都有谁

武西奇

2016年04月26日14:2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严惩超规格接待,别忘了问问座上宾都有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地区残联党组书记、副理事长石绍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在政府指定的宾馆接待客人等有关问题的线索材料。地区纪委立即组成调查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2013年,石绍桦将在乌市某商场开具的1.1万元发票及高档酒店消费的9000元定额发票在单位财务进行了报销。地区残联未在政府指定的宾馆酒店接待客人,仅2013年就在各大酒店超标准超规格累计支付接待费及烟酒款11.4万元(据4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石绍桦用公款进行超标准超规格接待,其实有自己的“小九九”。正如他所说:“借公务接待,我想让领导和有关部门对我产生好感和好评。”这种非一般的礼遇,有没有换来期望的好感和好评,笔者不得而知。可其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却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石绍桦顶风违纪被严惩,实乃自作自受。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石绍桦之所以搞超规格接待,主要是为了讨好上面的领导。如今,石绍桦已经被撤职,享受超规格礼遇的人却平安无事,这似乎有点儿说不过去。因此,查清座上宾都姓甚名谁,对他们实行连带问责,正是公众期待的“下回分解”。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该规定明确指出:接待住宿应当在定点饭店或者机关内部接待场所安排;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石绍桦的公务接待符不符合规定,作为领导揣着明白装糊涂,说白了就是经不住奢靡享乐的诱惑。

揆诸现实,的确有这么一些干部,以为吃点喝点小意思,卡点拿点无所谓。可以说,参加超规格接待的领导,抱的正是这种心态。对不把小事小节放眼里的官员,必须要尽早介入快速处理。否则,一旦给他们留下“领导吃了也白吃”的错觉,那从违纪走上违法也许就是一步之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