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抓住“做”这个关键

——四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4月25日14: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抓住“做”这个关键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学”的目的是为了“做”,“学”的怎样要靠“做”来体现、通过“做”来检验。如果学做分离、知行脱节,学习教育就会失去意义。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是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就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底线划出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

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要求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系列讲话学得怎么样,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主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做合格党员,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这次学习教育,中央明确了合格党员的标准,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从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方面明确了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对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对不同领域、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党员,合格的标准应当体现差异化和针对性,这样标尺才能起作用。农村党员主要看带头执行党的农村政策、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表现;社区党员主要看带头宣传党的政策法规、自觉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社区群众、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表现;机关党员主要看带头完成中心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表现;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党员主要看带头遵守职业道德、提升业务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表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主要看带头发展生产、促进守法经营、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表现。只有把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化到角色身份和岗位职责中,才能让广大党员学有目标、做有方向。

共产党人的本色,就是党旗下的铿锵誓言,就是党章中的明确行为规范。做的合不合格,最终要体现到党员的先进性上、体现到推进龙江全面振兴上。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讲,就要结合实际设计好载体,搭建好平台,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广大党员来讲,就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而要以崇高的觉悟、强烈的担当、无私的奉献,在推进龙江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做在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