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派驻监督要让“严实”唱主角

郑端端

2016年04月25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纪委举办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各部门实际,从点点滴滴抓起,坚决维护党章,全面落实全会部署,在严和实中体现深和细,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4月24日 中国纪检监察部网站)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随着反腐利剑的高扬,一批批烂树被连根拔起,一棵棵病树在党纪国法震慑下治愈,政治生态森林日渐清朗,从严管党治党制度越织越密,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明显改善。派驻机构这个党内监督的“利器”与时俱进,通过组织制度创新探索,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作为监督“探头”的派驻机构也不例外。但是一些派驻的纪检干部怕得罪人,只想和同级党委搞好关系,充当老好人,对监督畏首畏尾,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得过且过,状如“公堂木偶”;有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雨过地皮湿,草草收场,几年下来甚至根本没有主动查办过违纪违法案件,成了“不抓老鼠的猫”,滋生“为官不为”;有的不讲原则,私心重,与违纪违法者交朋友、“讲情分”,跑风漏气,拿案件当交易筹码,以权谋私,沆瀣一气,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背后折射的是派驻机构监督的失位、缺位和不负责任。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纪检派驻机构、党委还是纪委或者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各级纪检派驻机构的建设和全覆盖、广延伸,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是强化党的纪律规矩建设的必要。如果出了问题,一味装糊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问责不严、问责不力、问责缺失,制度就会成为不带电的“高压线”。问责失之于偏,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成了摆设,只会对官员无法形成威慑力,不仅纵容了权力滥用的侥幸心理,更对执行力和公信力造成极大损害。

思路决定出路,决心决定步伐。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必须踩着不变的步伐,从点点滴滴抓起,让“严实”唱主角,在严和实中体现深和细,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的“大棒”既要高高举起又要重重落下,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要坚决把追责问责落到实处,将追责问责进行到底。

派驻监督是纪委纪检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派驻纪检干部要讲认真,敢于作为,有所作为,不折不扣履行好自身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主动担当起执纪监督追责主业,从问题线索抓起,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不但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更要多关心“张家长、李家短”,加强日常监督,关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始终绷紧严格监督这根弦,敢于当“铁包公”、“唱黑脸”,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蛛丝马迹,早报告早处置,深入剖析,举一反三,让“派”有威“驻”有力。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没有金刚钻,别揽那个瓷器活儿。打铁还需自身硬,派驻纪检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聚焦主业,守住本职,多了解派驻部门的文化和行业特点,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要坚持“零容忍”,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格责任追究,防止“灯下黑”,着力解决派驻机构“零问责”问题,让执纪问责监督更有底气,让监督执纪之剑更加锋利,让纪检机构更有权威。

王岐山曾说,“越是大机关越容易灯下黑,纪检监察战线也不平静,也有一些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再不作为,咱们就要算算账了。”追责问责不是终点,要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派驻纪检干部切实把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