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派驻的“啄木鸟”成了“应声虫”

胡军

2016年04月25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纪委举办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各部门实际,从点点滴滴抓起,坚决维护党章,全面落实全会部署,在严和实中体现深和细,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据4月25日人民日报)

应该说,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十八大以来,中央为切实把纪律规矩挺起来、立起来,把监督执纪实起来、严起来,着力深化纪检派驻机构改革,在健全机构、配强干部、强化职能、实现派驻全覆盖上采取系列举措,真正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使执纪监督问责的威慑力得到加强,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可否认,以往在一些地方,有的纪委机构向外单位派驻干部往往是一派了之,除了安排布置一些日常业务工作以外,基本上是由驻在单位实行“全权管理”,不仅让派驻的纪检干部参与驻在单位的分工,承担大量执纪监督以外的工作,结果是种了别人的“自留地”,荒了自己的“责任田”。特别是在派驻干部提拔使用方面,主要由驻在单位进行提名推荐,组织考察时也主要是听取驻在单位的意见,使得一些派驻干部认为自己由纪委的“女儿”成了人家的“儿媳”。

这种以驻在单位管理为主的模式,不可避免导致派驻的纪检干部思想上有顾虑,工作中放不开手脚,监督责任难于落实到位,原本的“啄木鸟”成为“应声虫”。一些派驻的纪检干部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不敢批评、不愿批评,奉行好人主义,主张明哲保身,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发生在身边的违纪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该提醒的没有提醒,该报告的没有报告,该处理的没有处理,派驻制度成了一种“稻草人”,派驻干部成了“不抓老鼠的猫”。

从根本上来看,让派驻的纪检干部敢作敢为担主业,就要在实现“三转”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派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纪委对派驻干部的使用提名和考察评价有主要的推荐权和话语权,消除派驻干部对驻在单位的依附心理,为他们大胆工作“松绑解套”。对那些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执纪监督、善于打开局面的派驻干部,纪委要会同组织部门为其撑腰打气,提出重用建议,从而激励派驻干部在履职尽责中不再因担心“帽子”而束缚“膀子”,而是“敢”字当头、“严”字当先,勇于板起脸来“当包公”,敢于直起腰杆“唱黑脸”,从而轻装上阵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切实把党章赋予的职责担起来,把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发挥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