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至关重要

罗瑞明

2016年04月2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4月22日《人民日报》)

现今法律意识增强,办事透明度提升,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有所减少,但是各种矛盾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如果对群众的所需所求漫不经心,即使是小矛盾也会扩大,甚至激化。因而,关注民生,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尤其是要下大力气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

客观的说,群众信访都有其原因,有些是因为房屋拆迁,有些是环境污染,有些是政策落实还不到位等等。有的事大,有的事小,不论是事大事小都是老百姓之事。群众信访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抱有希望,对政府一种信任,企求更宽的渠道解决;再则,群众信访要花时间和精力,有的还要花费差旅成本,由此,接访者应设身处地,应认真对待每一封信件,热情接待好每一个上访者。

诚然,做好信访工作未必就是让所有的信访者满意,问题是要让信访者口服心服,这个口服心服就是要依法行事,按规办事,能办的事尽量的予以解决,不拖拉,不搪塞,瞄得准,把握的住“一传到位”。涉及到谁,由谁负责,涉及到多个部门应多个部门共同办公予以定夺,快刀斩乱麻予以解决,因情况特殊不能及时解决的应限定时间,列出明确的时间表。对于交办的信件应加强监督,层层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于确实不能办的信件,应有根有据,站得住,经得起检验,要杜绝那种回复不问来路,千篇一律的官话套话。

要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还须从办公室走出去,变“上访”为“下访”,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找到问题的根源,从而把问题解决在实地。“下访”既节省了上访者的成本,也体现出一种诚意,有利于消除隔阂,效果更佳。

随着互联网快速的发展,信访渠道正不断的扩展,网上信访,视频接访,民生热线、绿色邮政应运而生,为群众诉求提供了更多的方便,为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提供了平台。在此应做到,网上信访与网下信访一个样,及时予以解释和解决,最大限度的减少群众亲自上访、越级上访。

“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为民服务成效的检验。因而应建立健全接访监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定点定位,各负其责,将接访信息放在阳光下,让访者和其他网民盯着,形成一种倒逼,从而加速“信访突出问题”的解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