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联考泄题与否”都该查一查

李娅

2016年04月25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央广报道23日,多省份举行公务员考试笔试。然而考后,“公务员联考泄题”的话题在网络上炸开了锅,不少网友表示,申论题目中的“双创”考题在考前就有流传,重庆、湖南、贵州等地网友纷纷在网上讨伐,让不少网友对泄题产生了怀疑。(《京华时报》 4月25日)

公务员考试,是国家招录工作人员的最权威、最广泛方式,也是绝大多数意向公务员行业人员进入行政系统的唯一途径。为此,公务员考试的公平正义必然成为绝大多数参考人员的追求和期待。面对此次可能的泄密问题,网友们表现出极大的关注是情理之中,而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给予所有参考人员和广大网友一个合理解释,也是必须之举。

针对此次公务员多省联考被疑泄题事件,网友心中有三大疑问:一是为何“华图密卷”与真正的考题高度契合。契合程度竟能达到“与申论题目中提到的咖啡馆名字,都是一模一样的。”二是为何笔试一考完,考点外就出现与申论试卷一样的图片,而且2000元买回的试卷80%题目能一模一样;三是为何公务员考试前试卷已拆封。这三点疑问,都给人一种公务员考试已经泄题的猜测。而这种猜测无疑会削弱考生享受公平正义的获得感,这显然与当前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不相符。因此,不论公务员联考泄题与否,相关部门都该好好查一查。

如果此种猜测不是事实,那么有关部门必须进行缜密详尽的调查,得出令人信服的结果,才能化解网友心中的三大疑问,消除不公平的心理。面对网友的质疑,一味的否认,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加深网友的怀疑态度,让事情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只有以负责的态度,科学的方式,进行充分调查,才是回应网友质疑最有效的办法。目前,江西省人社厅已经介入调查,也向公安报了案,这样解决问题的态度值得点赞,网友们也期待能尽快获得合理的回复。

如果此种猜测是事实,那么考前试卷泄露是怎样发生的,哪些人参与其中,哪些考生得益,或者考中拍照设备是如何被带进去的,传输出来的试卷图片让哪些人得利了,等等这些就成了网友最为关心,也必须被核查的问题。打击考场作弊行为,是维护公平正义竞争环境的规定动作,一切作弊行为都是不被容忍的。一旦发现作弊行为,唯有一查到底,严惩不贷,让所有心存侥幸者死心,让所有得利者失意,公平正义才能成为所有人的福利。

当前,公务员联考泄题与否无法定论,但既然网友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那么相关部门也应有所作为,毕竟网民也是百姓,网民的想法也是民意,相关部门只有将调查进行到底,才是贯彻了“网上群众路线”,回应了民声,也才能最终确保公平正义“不缺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