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时代需要“悦读型”党员干部 

燕来卒

2016年04月25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今时代,是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能否运用新知识解释新现象、运用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是对一名党员干部水平和能力的检验。身处这样一个时代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善做“悦读型”干部,对读书学习永不满足,把读书当作一种素养去培养、一种操守去坚持、一种乐趣去享受。

明其因,从心而“悦”。为何要读书?“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为政者要想提高执政能力,从政一方,读书是必修功课,也是唯一捷径。而部分党员干部却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负担,存在“自认学识足够、干比学重要、没有时间学”等错误认识,无法体会“悦读”之乐。为此,笔者认为党员干部首先应“明白”读书学习的“原因”,从思想上认识到读书学习对于为政者的重要意义,才能以愉悦的心态接受进而积极的探索读书学习。

正其心,自行而“悦”。同样是读书,有人觉得读书其乐无穷,有人觉得读书枯燥乏味,感受不同是因为心态不同。有的党员干部读书时带着浮躁的情绪,一目十行,不求甚解,过眼不过心,无法领会书中“黄金屋”、“颜如玉”,自然觉得无味无趣,又何来“悦读”。读书是项“精细活”,要从读书中读出真知、读出境界、读出乐趣,就必须静下心来一页一页的、老老实实的阅读。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端正态度,带着自己的思考静心阅读,才能发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才能自行而“悦”。

获其益,由感而“悦”。读书虽不是一件功利性的事情,但是读书获益却也可以给“悦”读加分。在频频出台的“新政”面前,部分党员干部感到压力,出现“本领恐慌”,而其根本症结就在于学习能力的退步,“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最终导致工作开展起来力不从心。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应加强读书学习,随着视野的开阔、思维能力的提升,对于国家政策方针的把握和落实不断强化,“本领恐慌”即会随之消散,“获其益”之后,便不会觉得读书学习是一种负担,自能由感而“悦”。

党员干部要善做“悦读型”干部,在“明因、正心、获益”的过程中将读书内化为像吃饭睡觉一样的行动自觉,升华为重要的精神寄托,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道路上创造新高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