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日报:读懂“两学一做”的深意

雷雨

2016年04月25日09:43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4月12日上午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分类指导,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取得实效,努力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拓展到基层、拓展到全体党员。(4月13日《陕西日报》)

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对象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方式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深度从侧重被动要求向强调主动实践转变的特点,增强投身学习教育的行动自觉,这是“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都用极为朴素的语言道出了“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但是,“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最终目的并不是让“关键少数”跳独舞,忽略大多数党员的力量。所以,层层向全体党员传递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就有着特别深刻的意义。

现实教训告诉我们,有着8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不仅高层有腐败的“大老虎”,基层也存在着大量的“蝇”式腐败。而且,今天的“苍蝇”若不从严整治,还有向“老虎”演变的可能。因而“打虎拍蝇”同时进行、绝不偏废,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题中之意。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而做又不能只靠一次或几次集中安排,或者只是组织的被动要求,而应成为经常性的主动实践。做到这一点,单纯依靠自律断难奏效,需要有配套的制度和压力。党员本来就不是普通群众,而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的一员,有严格的义务和条件。可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员不信马列信鬼神,不守纪律乱规矩,不严律己搞腐败,不讲信仰拉圈子,完全不像一个共产党员的样子,因个人行为使党的威望受到损害的现象屡有发生。因而,现在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让党员保持应有压力,知道什么才是合格党员,使之投身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当中。可以说,这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从而共同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整的缺一不可的环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