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理解总书记“经常上网看看’的深意

安子州

2016年04月21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4月20日新华网)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国公众通过互联网行使监督权的意识越来越强。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如今,网络不仅仅是一种现代传媒,还成了民意与政府以及各级官员互动的一个桥梁,成了公民行使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的一个重要媒介。

“知屋漏者在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总书记向广大领导干部发出了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的号召,作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上线”、“触网”,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暖民心、集民智,用贴近群众的方式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拓展和挖掘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更加有的放矢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的问题。

领导干部上网,要正确对待网民意见。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从某种意义上讲,“批评”较之“表扬”更难得到、更有意义、更有帮助、也更见真情。因此,对于网络上的建议意见和批评,领导干部要敞开胸襟,广开言路,乐于听、善于听,做到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的领导干部虽然嘴上说“欢迎批评”,但真听到批评时就“怒发冲冠”,老虎屁股摸不得,这不仅是政治修养不够的体现,还会让 “拍砖人”敬而远之,造成决策的“失聪”。 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领导干部上网,要回应网民关切。上网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这就要急百姓之所急,思百姓之所思,千万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因此,领导干部对网络民意不能仅仅是“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一听了之,而是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并及时妥善处理网民反映的问题。如果不积极面对和解决,“左耳听右耳冒”,仍然我行我素,应付了事,那么不但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而且也将在弯路甚至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最终损坏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

当前,熟悉网络、善用网络是领导干部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工作方式的新课题和新任务。网络时代对社会上一些敏感问题,需要领导干部带着诚意、放下架子、耐住性子听民意,切实为网民释疑解惑。唯有如此,网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才会在消除社会误解、化解矛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