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干部配偶子女经商需进一步厘清“底线边界”

2016年04月19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9日电 4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在上海先行开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试点。由此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认为,规范干部配偶子女经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迈之坎,干部对内要塑造良好的家风,对外要以制度厘清官商交往的底线边界,才能铲除官商勾结、权力寻租的土壤。

网友“龙大海”认为,经商不是坏事,增设四个试点,关键是要铲除官商勾结、权力寻租的土壤和环境。对于依法合规从事商业活动的商人,应该给予大力鼓励和支持。网友“真善美”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部分领导干部配偶及子女经商导致“政商旋转门”屡见不鲜,权贵勾结和权力寻租屡禁不止,愿试点之后,能摸索出一套依法有序的治理模式,能让健康的商业文化开花结果。

网友“茶疆”认为,规范干部配偶子女经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迈之坎。并不是说经商办企业就是“腐败”的源泉,只有严管,才能将“身边人腐败”的潜在因子消除,杜绝家族式腐败。另一方面,还要严格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在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下逐步公开透明,使官商之间有“亲”有“清”。网友“西南蜀道”则认为,增试点目的在于堵住制度漏洞,进一步厘清“底线边界”,即什么级别的领导干部、在什么范围内的亲属、在什么领域内不得经商办企业,当这些“模糊点”被界定清楚后,也就堵住了不法利益的输送渠道,让不法分子没了空子可钻。

“身不正,家不宁,何来政之清”,网友“青竹韵”则认为,干部配偶及子女违规办企业的根源在于干部身上,因此还是要抓住这个“关键少数”,从制度上、机制上加以约束,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督约束。只有干部自身干净,才无漏洞可钻,尤其是在面对利益、权力的诱惑,升官、发财的攀比时,更要以法律警戒自己,以党纪提醒自己,不怀侥幸心理,不让欲望破笼,不让底线失守。网友“顾月娴”在贴文中写到,领导干部重视亲情,无可厚非,但是把亲情凌驾于法律制度之上,把权力当成回报家人的“资本”,遇事只顾亲疏远近、人情长短无视党纪国法,结果必会是亲情绑架公权,一步步走上不归路,最终累己累家。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家风建设,既要“严以律己”也要“严以治家”,要在“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上下功夫, 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的坚强阵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