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日报评论员:注重问题导向 加强分类指导

——二论扎实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4月15日16:1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注重问题导向 加强分类指导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注重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我省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注重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问题导向,即是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分类指导,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别不同情况,按照事物发展规律,对存在的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全省10.6万个党支部和259万名党员,点多面广、情况各异。面对新任务,立足新形势,我们务必按照中央要求,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精心组织,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要针对不同问题有的放矢。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俗话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问题找不准,就像枪口没有对准靶心,就无法做到有的放矢。“两学一做”中,“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思想掉队,就要加强理论武装,廓清思想迷雾,补足精神之钙;纪律不彰,就要加强纪律教育,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促进党员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干劲不足,就要完善激励、容错、能上能下机制,该鼓励的鼓励、该戒勉的戒勉,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找准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不能搞“一刀切”、“一个药方包治百病”。

要区分不同层次明确要求。对党员干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区分不同层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来推动改进的措施,是一种因人而异、区别对待的科学方法,能够强化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对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把政治坚定清醒、用权依法秉公、干事担当负责作为标尺;对文化程度较低的基层党员,只要能做到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真心为群众服务,作表率、纾民困、办实事,组织上就应该认可。区分不同层次明确要求,可以有效防止“一把尺子量人”、“上下一般粗”的弊端。

要着眼不同领域分类施策。“分”是“合”的手段,“合”是“分”之目的。如果说“合”是求“最大公约数”,那么“分”就是“分解质因数”,表面看是分解,真正目的是整合。着眼不同领域分类施策,就是要把握不同地域、不同行业领域的实际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联系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区分农村、社区、企业、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高校、机关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提出各具特色、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一锅煮”。

注重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才能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运用灵活方式、丰富手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因此,各级党组织务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来开展学习教育,以取得实效为目的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