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好“两学”需向形式主义宣战

巴桂茹

2016年04月15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两学”的效果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做合格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实效性,进而影响整个学习教育的成败。过去,一些活动之所以“来时轰轰烈烈,走时悄无声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落实的过程中,看似认真,实则敷衍。因此,要夯实“两学”根基,就必须向形式主义宣战。唯有彻底同“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的“走秀式学习”告别,方能让“两学一做”焕发出强大持久的生命活力。

学习方法上要规范更要“灵活”。方法得当,田忌赛马能赢;方法不当,揠苗助长会死。要让“两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各级党组织在部署任务与组织学习时绝对不能搞“一刀切”、“死规定”,要根据农村、社区、机关、高校、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6大领域不同情况,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地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要杜绝“只念文件”的单调枯燥,分散学习要避免“光抄笔记”的应付过关,搞培训、做交流、讲党课、谈体会、写心得、办竞赛等等,只要能促进党员认真学习、潜心感悟,都不失为务实管用的好方法。

学习内容上要宽泛更要“专业”。学习党章党规,旨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学习的过程,“无涉猎则不能通,无专精则不能成。”因此,在广泛、全面研读的基础上,还应强化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工作需要、思想作风软肋和能力素质短板,有针对性地深学、细学、精学。如,在推动发展中遇到难题,可深入研读习总书记《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等篇目,从中汲取力量、找到方向;自身纪律性不强,要好好学学《党章》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防止犯错;能力本领有待提升,不妨多学《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领导干部要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提高六个方面的能力》等讲话,从而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履职水平。

学习效果上要量化更要“质变”。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以知促行。看“两学”的效果,不单单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记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心得,更要看学习内容是否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党性修养是否有所提升,先锋形象能否树立起来。如果“喊口号轰轰烈烈、办起事依然故我”、“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望”就会变成“失望”,党中央“从严治党要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的部署也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务必明确,“两学”不是要搞“花把式”给人看,而是要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打造一支以“四讲四有”为标准的先锋模范队伍才算最大的实效。

对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毛主席曾批判其“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在“两学”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一定要与其划清界限、彻底决裂,要端正学风,改进作风,以共产党员应有的求真务实精神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深学透,并用其指导实践,使人人争当“合格共产党员”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